三大油脂齐创数年新高 硅铁封板涨停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 国内商品市场多数收涨。截至收盘,硅铁主力合约尾盘封涨停,锰硅涨3.57%;农产品方面,鸡蛋涨4.07%,三大油脂齐创数年新高,棕榈油涨3.13%,豆油、豆一涨超2%,豆粕、豆二涨近2%;沙特减产消息助力国际油价重返50美元,上海原油涨3.29%,原油系期货纷纷跟随,低硫燃油涨4.30%,沥青涨2.25%。下跌的品种之中,玻璃跌2.75%,塑料跌1.29%。

三大油脂齐创数年新高 硅铁封板涨停

近期,三大油脂表现不俗。受到减产、低库存、需求预期向好等利好因素带动,国内三大油脂6日再度集体收高,且盘中均刷新了数年来的新高。截至收盘,棕榈油主力大涨近3.3%,豆油主力也大幅收高逾2%,菜油期价涨幅虽不足1.5%,但也再度将2013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推升至10068元/吨。相较豆油和菜油受到成本端的推动,棕榈油的飙升更多来自于自身减产因素的提振。西马南方棕榈油协会(SPPOMA)的预估数据显示,1月1-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减少66.57%,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减产幅度。在美豆库存不断缩减、南美干旱天气影响不断的背景下,机构对油脂后市仍多持看涨的观点。

能化品方面,原油系全线走强,一改前一交易日的疲态,其中SC原油和低硫燃料油主力合约均创出阶段新高。昨晚,欧佩克+就2月份石油产量达成协议。沙特将在2月和3月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俄罗斯将在2月和3月每个月都增产6.5万桶/日,哈萨克斯坦将在2月和3月增产1万桶/日。总的来看,欧佩克+不但没有增产,反而靠着沙特的自愿减产,实质上大幅增加了减产力度。此外,API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减少166.3万桶至4.913亿桶。

黑色系商品的领涨品种6日出现了“轮换”。硅铁再度接过领涨的大旗,主力合约尾盘封板涨停。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拉涨,硅铁主力基本收复了去年最后一周的跌幅。与焦炭等品种类似,现货供应偏紧仍是硅铁价格飙升的主要推动因素。虽然随着宁夏主产区硅铁厂家生产的逐步恢复,市场对硅铁后期供应趋松的预期升温,但正如国投安信期货周报中所指出的,供应在政策影响下更多的是情绪,市场库存仍无法大幅累积,价格或易涨难跌。

其他品种方面,农产品全线走强,豆一盘中再度刷新上市以来新高,鸡蛋主力则尾盘拉涨,最终收高逾4%;纯碱日内单边走升,终盘收高2.55%。

现货疲软拖累玻璃期价走弱 塑料再度收跌

现阶段,海外疫情未见缓解,国内石家庄等地的疫情一度也打压了市场情绪,今日盘中,近期一直处在相对高位的黑色系一度出现了回调,但总体上这种悲观情绪被经济复苏下更大范围的周期性轮动所抵消,黑色系依靠着焦炭、硅铁等强势品种的带动延续了整体偏强的走势。今天的商品整体依然偏强,仅玻璃、塑料等少数品种收跌。

玻璃期货已连续两日维持弱势,今日更是领跌商品,大跌近3%逼近两个月低位。近期玻璃现货市场总体走势偏弱,市场成交价格区域分化明显,北方地区降雪天气对物流运输带来一定影响,下游采购积极性减弱,现货疲软带动了盘面下行。方正中期期货指出,随着玻璃现货从供不应求过度到季节性过剩,期货盘面的理性回调在一季度将延续。

塑料期货今日收跌1.29%,消息面上,升级版限塑令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各地落实,新版限塑令指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分析人士认为,对塑料需求预期的担忧压制了塑料的反弹高度。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