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沙特意外自愿减产有助于保持减产国之间凝聚力

新华财经纽约1月5日电(记者刘亚南) 随着欧佩克+减产协议内部张力的凸显,原本例行的月度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未能按照原计划在一天内完成日程,主要产油国对2月份生产政策的分歧使会议一度陷于僵局。

总体看来,分歧出现在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

不过,经过第二日的努力之后,5日欧佩克+还是在表面上达成了协议,即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获准在2月份和3月份小幅上调日均原油产量,而其他产油国产量则维持不变。

减产国分歧难消解

欧佩克在5日发布公告说,当日结束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部长级会议承认需要逐渐把减产规模缩小200万桶/日,除了1月份缩小50万桶/日外,2月份和3月份的产量调整方案也得以达成。4月份及以后月份产量的调整将由月度会议决定。

有分析指出,这一最新安排明显是其他产油国对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做出让步,可见欧佩克+内部的分歧已经难以调和。如果不作出让步,减产协议本身可能面临风险,而沙特似乎在极力避免类似去年初的”价格战“的重演。

为了减轻其他产油国可能的不满,并巩固其在本轮减产协议中的主导地位,沙特在欧佩克+会议结束后意外宣布在2月份和3月份主动减产100万桶/日。这一减产量大大超过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每月合计7.5万桶/日的增量。总体看来,欧佩克+非但不会继续提高产量,反而将显著下调产量。

CIBC私人财富管理公司高级能源交易员瑞贝卡•巴宾(Rebecca Babin)表示,虽然市场把欧佩克+延长减产力度视为积极因素,但欧佩克+不能就未来的路径达成一致这一事实不能忽视。在沙特进行自愿减产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巴宾表示,欧佩克+当日达成的“协议”显示要让成员国遵守减产协议和抑制生产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而需求看起来受到封闭措施和疫苗接种缓慢的威胁。虽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受消息刺激而升至每桶50美元上方,但对当日消息更为负面的解读可能导致原油期货价格降至每桶50美元下方。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5日表示,石油市场在4日出现数周以来的最大跌幅,市场对欧佩克与俄罗斯之间可能再次出现争端的担忧动摇市场多头的信心

实际上,沙特意外减产之举当日刺激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如果这一油价涨幅得以维持,沙特从油价上涨中获得的收入增加并不少,其他产油国自然也因油价走高而增加了对减产协议本身的认可。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考虑到产油国之间的分歧很大程度上市基于各自对油价的承受能力、各国财政状况和国家间利益的考量,油价回升过程中分歧预计会日益凸显。

疫情带来短期需求利空

刺激减产国不再继续上调产量,甚至再度减产的直接因素是疫情持续扩散下封闭措施再度实施,同时,新冠疫苗接种进度也慢于此前预期。

欧佩克在5日表示,再次实施严格的封闭措施和不确定性的增加导致经济复苏更为脆弱。会议认识到新冠疫苗和资产市场价格的改善近期推高了市场人气,但由于需求疲软、炼油利润率不佳、高库存和其他不确定性,需要保持谨慎。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4日表示,由于需求依然脆弱和新冠病毒的变种无法预测,尽管市场环境总体乐观,但欧佩克+应该谨慎。世界很多地方新冠感染病例的增加令人担忧,新一轮封闭措施和限制正在实施,这不可避免地将影响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在3日表示,2021年上半年的前景非常混杂,仍有很多下行风险需要应对。

奥地利JBC能源在4日表示,全球石油需求要回到2019年的水平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2021年1月份全球石油需求将比2019年同期低600万桶/日以上,2021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预计比2019年分别低250万桶和150万桶左右。

瑞银集团在5日表示,虽然新的出行限制措施指向油价的回落,但这正被经济复苏下更大范围的周期性轮动所抵消。预计石油需求的复苏仍将充满波折,油价的进一步走高需要石油需求的进一步增大。对于2021年下半年油价展望依然是”建设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2021年年底预计将达到每桶60美元。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表示,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的疫苗接种没有此前预期的成功,这对于欧佩克+在2月份继续把原油日产量上调50万桶不是好事。

此前,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大宗商品战略负责人赫丽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预计,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继续攀升和新冠疫苗接种慢于预期,欧佩克+将选择放弃在2月份提高产量。

油品库存将显著下降

按照最新的生产政策,欧佩克+的石油产量在2、3月份的总体下降将促使国际市场油品库存显著走低,在中期有利于油价的走稳。

JBC能源表示,油价在2020年第四季度大部分时间和2021年开始后的上涨尤其受到欧佩克+”有形之手“收紧原油市场供需、并把2021年库存水平进一步降低的支撑。如果欧佩克+仅在1月份把原油产量上调50万桶/日,这无疑将有助于推动全球原油供需低于近5年平均水平,并可能在3月份出现异常大的库存下降。

JBC能源同时认为,如果欧佩克+维持当前的产量政策,全球原油供需在整个二季度将处于严重供小于求状态。二季度原油市场供应小于需求的水平将平均为60万桶/日,这比近5年平均水平收紧了近150万桶/日。

不过,JBC能源也表示,虽然原油市场基本面无疑指向可能出现”极度紧张“,但需要市场保持谨慎的不仅有需求侧短期的下行风险,还有油价的走高能够让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的供应被快速而大量的释放出来。油价要持续处于每桶55美元上方依然是极度困难的。

雷斯塔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通海于根(Bjornar Tonhaugen)说,在当前生产水平下,预计从2月份至4月份将出现过剩,需求将从5月份回升。因此,如果欧佩克+决定不再继续上调产量,原油市场供需将处于”可以应付的水平“。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