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基本金属连续两日全线上涨

• 芝加哥主要农产品期价1月5日全线上涨。

• 国际油价1月5日收盘时大幅上涨,美油、布油分别上涨4.85%、4.91%。

• 纽约金价1月5日上涨0.4%。

美元走软及库存下降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1月5日收盘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线上涨。

【农产品】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5日全线上涨。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91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美分,涨幅为1.65%;小麦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5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美分,涨幅为1.87%;大豆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3.4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4美分,涨幅为2.59%。

分析机构认为,因新投资基金入场,大豆、小麦合约期价均创7年高位。预计在美国农业部12日发布1月作物收成报告之前,农产品市场将保持牛市。技术上看,分析机构预测,大豆合约期价下一个目标价位为14美元;玉米合约目标为5.2美元;小麦合约期价则有望达到6.8美元至7美元。(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能源】

由于沙特意外宣布减产、欧佩克+大体维持产量不变,以及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国际原油期货价格5日震荡走高,尾盘大幅收高近5%。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1美元,收于每桶49.93美元,涨幅为4.85%。2021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2.51美元,收于每桶53.60美元,涨幅为4.91%。当日盘中,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至每桶50.2美元,而2021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最高涨至每桶53.9美元。

欧佩克在5日发布公告说,当日结束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部长级会议承认需要逐渐把减产规模缩小200万桶/日,除了1月份缩小50万桶/日外,2月份和3月份的产量调整方案也得以达成。4月份及以后月份产量的调整将由月度会议决定。根据欧佩克公布的最新产量调整分配计划,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合计产量在2月份和3月份将逐月提高7.5万桶/日,其他减产协议成员均维持产量不变。不过当日,沙特意外宣布,将在2021年2月和3月实施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

标普全球普氏5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分析师认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环比下降440万桶,汽油和蒸馏油库存则将分别环比上涨140万桶和120万桶,炼厂开工率为79.9%,环比增幅为0.5个百分点。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5日表示,预计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至少环比下降410万桶,HFI研究公司甚至预测降幅可能达到1233万桶。如果HFI研究公司的预测正确,或将推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回升至每桶50美元的水平。(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1年2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8美元,收于每盎司1954.4美元,涨幅为0.4%。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决选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规避风险,是当天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决选结果将决定民主党和共和党谁能成为参议院多数党,进而对美国新一届政府运转产生重大影响。市场分析人士预测,未来几周金价将重返每盎司2000美元。

当天2021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7.6美分,收于每盎司27.64美元,涨幅为1.01%;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48.1美元,收于每盎司1119.6美元,涨幅为4.49%。(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受美元走软及库存下降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5日收盘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线上涨。5日,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805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4.5美元,涨幅为2.48%。量化商品研究分析师皮特·费提格说,美元走低支撑了铜价,中期来看增长将更为强劲。中国经济状况良好,是金属需求背后的推动力。

伦敦金属交易所铜库存为105425吨,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下降了40%以上,目前处于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212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5美元,涨幅为1.12%。金属分析师威廉·亚当斯表示,基本金属涨势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是因为它扭转了去年年底以来的疲软,并使大多数金属处于近期高位。锡价已经升至2019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是2016年至2019年间出现的三大高位之一。

其他金属方面,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204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8美元,涨幅为0.89%。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773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55美元,涨幅为2.04%。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2075.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5美元,涨幅为0.51%。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283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3美元,涨幅为1.18%。(伦敦分社记者 杨海若)

【日内重点关注】

21:25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23:30 美国至1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