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多头机会 机构“囤油”待涨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 原油正在悄然成为机构心目中的“香饽饽”。

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持仓增幅约两成。在贵金属、黑色系、农产品2020年酣畅淋漓的大涨之后,机构人士预测,2021年原油或将接过商品牛市大旗,成为主力多头品种。

“吸金”效应显著

2020年10月以来,原油期货“吸金”效应显著。文华财经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期货持仓从2020年10月初的166万手增至目前的195万手左右,增幅约为17.4%;美原油期货持仓则从141万手增至173万手左右,增幅约为22.7%。

同期,两大期货品种也实现了可观涨幅。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布伦特及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了22.79%、21.48%。

对于本轮参与反弹的资金,有市场人士分析,银行资金是本轮原油投资中的“大鳄”。站在2021年起点上,配置策略促使银行这类天然的多头投资者纷纷购买原油期货。部分投资者在买入商品指数的过程中,也被动加入了原油期货多头阵营。

有交易人士预测,来自银行的购买量应在1亿桶以上,才能够满足资金流动及指数的平衡需求。据海外媒体报道,部分权威机构2021年看涨油价。总部位于伦敦的能源行业分析机构CMarkits首席执行官优素福·沙马里撰文认为,随着全球范围内启动疫苗接种,经济复苏确定性较高,不少贸易商预计2021年石油需求将增加,石油市场普遍存在看涨情绪。

机构看多油价

“与市场预期相比较,有色金属价格已经反映预期,原油和黄金存在较大预期差,农产品一致看多。”中金公司日前在研报中指出,原油价格仍具有上涨潜力。

国际投行对原油的看多情绪更为鲜明。进入2021年,多家国际投资机构公布了策略报告,很多机构看好2021年油价表现。高盛在《2021年十大市场主题》的报告中指出,结构性投资及供给不足、宏观推动力和社会政策驱动的需求这三大因素将导致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开启结构性牛市。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之王,大宗商品的结构性牛市包括原油,机构看多油价的主逻辑可以归为两点。一是疫苗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从而带动原油需求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在需求增速决定油价涨幅的逻辑下,机构推断2021年的油价将处于牛市当中;二是低油价限制上游勘探开发支出,导致原油供给不足,在需求快速复苏的过程中,供给跟不上需求的步伐,供需缺口拉大,从而推动油价上涨。”美尔雅期货高级能化分析师黎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解读称。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2021年疫苗有望逐步投入使用,将减缓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全球经济环比修复以及美元走弱的预期不会发生变化,市场风险偏好整体将进一步回升;而在产油国减产以及原油需求恢复下,全球原油市场有望延续去库存。因此,无论是宏观逻辑还是原油供需面逻辑均支持油价向上运行,但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疫苗大规模使用后的效果与预期差仍是主要风险点,这可能会抑制油价的上行高度。

隋晓影认为,2021年原油价格运行重心将进一步抬升,同时国内SC原油期货估值有望随着国内库存压力的缓解而有所上升,进而缩小与外盘原油的价差,预计全年WTI原油、布伦特原油以及SC原油期货价格波动区间分别在40美元-60美元/桶、43美元-65美元/桶以及270-400元人民币/桶。她建议,在预期原油整体运行方向向上的背景下,操作上建议以多头思路为主,可中长线持有多单,短线逢回调低点做多。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