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电力需求超预期 电企开足马力保供应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2日电 “年底是出货高峰期,没想到来了限电的通知,现在工厂开3天休1天。”义乌一家外贸企业称。

近日,浙江、湖南、江西、陕西等地发出“有序用电”的通知,一些地方还明确要“拉闸限电”,并对企业生产提出要求。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偏紧的主要原因,是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导致电力需求超预期。有专家建议,要从电力系统的整体角度出发,优化电力供应结构,并通过价格机制“削峰填谷”,在根源上解决电力缺口问题。

多地实施限电措施

近期,浙江不少企业收到紧急通知,要求截至年底加工厂全部停止生产。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湖南。湖南中部一家工业园区的负责人表示,园区企业从上周末开始限电,用电量下降了20%至30%,对企业的设备运行、订单交付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据悉,因今年冬季电力供应紧张,湖南于12月8日启动全省有序用电,当地多家上市企业被要求合理安排用电。湖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启动2020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显示,全省用电最大负荷已达3093万千瓦,同比增长14.1%,超过冬季历史纪录,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至春节前后。

江西、陕西等地也出现类似情况,部分地区甚至要求区域内所有空调一律控制在20℃以下,不使用电炉、电烤炉等高耗能电器,高耗能企业实行错峰生产、停限产等措施。

用电需求高于预期

易煤研究院院长张飞龙表示,此次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偏紧主要是因为工业生产增长较快,电力需求超预期。

“今年外贸增长迅速,订单增多,生产增加,用电量随之增加。”张飞龙说,叠加今年供暖用电需求大,造成全国用电量猛增。据商务部统计,我国11月出口额2680亿美元,同比增长21.1%,增幅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

1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偏紧问题时表示,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导致电力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6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此外,受冷空气影响,今年供暖用电需求较大。

张飞龙表示,除了需求猛增,煤电供应趋紧也是限电的一大原因。“近期环保检查频率增加,年底安全生产信号增强,煤炭开采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国网湖南电力数据显示,11月30日湖南电煤库存同比下降18.5%,后期北方地区供煤紧张、春运运力受限,湖南电煤储运形势不容乐观,或对火电企业发电造成一定影响。

“需求猛增、供给受限,使得部分地区出现用电紧张情况。不过,这只是局部性、阶段性的供给不足。”有市场人士表示,后期调运跟上后,供给紧张的情况很快能得到缓解。

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作为用电重点客户,河南一家电解铝龙头企业表示,公司拥有自备电厂,电解铝及其加工生产运行正常,产能并未受限。

浙能电力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称,浙江限电是为完成减排指标,但限电不是大方向,对公司营收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艾华集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通过合理规划,调整行政与后勤相关部门用电,全力保证生产线的正常运行,目前湖南限电对公司生产经营基本无影响。

煤电供给企业则开足马力促生产。平煤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值煤炭行业的旺季,企业处于满产状态。“根据市场需求和价格,我们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增加原煤开采,保证市场供应。”

作为湖南最大的发电企业,华银电力的火力发电机组已马力全开。12月9日和10日,华银电力单日发电量连续破亿,刷新今年以来日发电量纪录。目前,公司系统燃煤储备充足,旗下的耒阳发电公司正克服寒潮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抢抓工期,力争12月底完工,并第一时间投入到电量增发队列,力保湖南供电稳定。

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针对煤电供应紧张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出手调控。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2月16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接连上涨的煤炭价格表示,从监测情况看,目前80%以上的煤炭供应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交易价格在540至550元/吨,剩余部分的市场煤涨价,不会影响民生用煤保障。后续将通过增加供给,调节需求,引导煤炭市场价格稳定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

国家能源局12月17日表示:将采取督促电网企业优化运行方式,加强输变电设备运维管理,挖掘跨省跨区联络线送电潜力,提高省份间资源调配能力;部署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工作,做好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等措施,保障电力供应。

目前,国网湖南电力已成立迎峰度冬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组织工业负荷和部分商业负荷采取错峰生产、避峰让电等措施;在确保当地机组满发情况下,积极协调上级调度和外省电力,争取祁韶直流和鄂湘联络线按600万千瓦稳定送入湖南;安排小水电低谷蓄水、高峰发电,增强顶峰能力,全力保证当地民生用电需求。

有专家表示,“有序用电”虽是应对短时用电高峰的常规之举,但也反映出我国整体电力过剩与尖峰电力短缺并存的电力结构性矛盾。解决这一问题,要从电力系统的整体角度出发,优化电力供应结构,并通过价格机制“削峰填谷”,在根源上解决电力缺口问题。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