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波动性加大 警惕高位风险

铁矿石的基本面短期并不会改变,易涨难跌的格局将持续,价格的波动性将会进一步放大,警惕高位风险,建议投资者加大对于铁矿石场内期权的关注与应用。

昨日国内期市大面积收涨,黑色系集体飙升,铁矿石一度逼近涨停,涨幅高达9%,自11月份黑色板块开启共振上涨模式以来,铁矿石一直都是话题的中心,其上涨的速度令产业和金融人士咂舌,他们称其为“疯狂的石头”。铁矿石受到资金热捧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通胀的一致性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市场前期的恐高情绪。今年商品价格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比较大,走势的相关性比较强。“下游需求好、库存低、供应受限”的品种安全边际高,备受资金追捧,铜和铁矿石就是典型的代表。随着价格逐步上升,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恐高情绪。然而,国外疫情近期的恶化以及海外各央行对货币政策和通胀预期的表态进一步提升了通胀预期的一致性,美元指数上周一度跌破了90,这既推升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偏好,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市场前期的恐高情绪。价格突破前期振荡区间与通胀预期形成了正向反馈。

第二,铁矿石正在经历多周期的共振。经过国内长达4年的供给侧改革,国内钢铁行业的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得到了更高水平的提升,先进产能数量增加、高炉容量更大、中高品位铁矿石需求更高,中长期基本面向上的格局已经逐步明朗。港口铁矿石库存的变化说明了其库存周期已经从被动去库存走向了主动补库存,价格波动率的放大也印证了它从弱周期正式走向了强周期。结合钢厂的冬季传统备库节奏和港口的疏港量来看,近期也正处于钢厂的备库期,在钢铁行业产能周期、铁矿石贸易库存周期和钢厂备库周期的共振下,铁矿石价格上行的时间和空间都被打开。

第三,上周末矿山、交易所的声明提升了市场对于铁矿石的关注度。经历了2019年巴西矿难之后,市场对于矿山生产的关注度空前,只要矿山有风吹草动,资金便闻风而动。上周五收盘后淡水河谷发布了其豆溪矿区滑坡导致员工不幸丧身的消息,尽管多个主流媒体和中钢协都发文表示豆溪矿区自2019年以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不会对淡水河谷的产销量产生影响。但是结合近期矿山年度产销量预估的调整,市场有理由相信短期铁矿石的供应难以大幅度提升。在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和上周五盘后传出的唐山限产消息的共同影响下,上周末唐山钢坯报价大涨150元/吨,部分贸易商甚至采取了锁货,看涨的情绪在上周末已经深度发酵。

总体上,铁矿石的基本面短期并不会改变,易涨难跌的格局将持续,但价格上行的空间难以预测,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价格的波动性将会进一步放大。因此,在提示投资者重视交易风险的同时也建议投资者加大对于铁矿石场内期权的关注与应用。

(作者单位:大有期货)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