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美豆结束三连涨 纽约银价收高逾1%

• 芝加哥主要农产品期价16日收盘涨跌不一,美豆小幅收跌终结三连涨。

• 国际油价16日震荡收高,美油、布油分别收涨0.42%和0.63%。

• 纽约金价16日收涨0.2%,至每盎司1859.1美元,银价收高1.66%至每盎司25.052美元。

•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16日多数下跌。

【农产品】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6日涨跌不一。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27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5美分,涨幅为0.59%;小麦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5.98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5美分,跌幅为0.21%;大豆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1.83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5美分,跌幅为0.04%。因临近假日,交易商更加谨慎,农产品市场交易量同前一天相比下跌。其中,受市场获利回吐影响,小麦期价下跌。但分析机构认为,小麦期价也不太可能跌破5.8美元的支撑位。

此外,分析机构表示,阿根廷码头和压榨行业工人罢工、南美洲反常天气将支持玉米、大豆期价上涨。(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能源】

由于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降幅大于市场预期和中国11月份原油加工量表现强劲,国际油价16日震荡收涨。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0美元,收于每桶47.82美元,涨幅为0.42%。2021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0.32美元,收于每桶51.08美元,涨幅为0.63%。

美国能源信息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5.001亿桶,环比下降了310万桶,而市场此前预计降幅不足200万桶。同时,包括商业原油、成品油、丙烷和丙烯等在内,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环比下降了620万桶。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16日表示,稍早美国石油学会公布了利空数据,但原油期货价格仍持稳或上涨的部分原因在于亚洲石油需求增长,且供应收紧。据彭博社报道,中国11月份炼厂原油日加工量为1426万桶,同比增加了5.5万桶/日,连续第六个月处于1400万桶/日以上。

不过,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兼新兴市场策略师迈赫兰•纳赫贾瓦尼(Mehran Nakhjavani)在16日表示,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反弹将相对疲弱,并将远低于疫情以前的水平,而原油供应方正在迫不及待地回到市场之上。供应过剩将会限制住明年油价。(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1年2月黄金合约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8美元,收于每盎司1859.1美元,涨幅为0.2%。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有望就经济纾困计划达成协议,引发市场通胀担忧,且当天发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均支持金价的上涨。预计黄金价格年内有望继续走高。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还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萎缩2.4%。此外,美联储预测2021、2022年就业增长缓慢,表示将继续购买国债,直到经济目标取得重大进展。

当天2021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0.8美分,收于每盎司25.052美元,涨幅为1.66%;1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3.9美元,收于每盎司1035.4美元,跌幅为0.38%。(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受获利了结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16日多数下跌。其中,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781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美元,涨幅为0.09%。当日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仓库的最新铜库存为133125吨,自10月中旬以来已经下降了近30%。分析认为,很大一部分流出的库存已经进入或正在流向中国市场。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2026.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美元,跌幅为0.05%。当天伦敦金属交易所铝库存增加19850吨至1377225吨,大部分增量来自马来西亚巴生港。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丹尼尔·布里斯曼表示,中国制造业数据和美国工业生产数据表现不错,再加上美元走软,提振了整个基本金属市场。Fastmarkets金属分析师威廉·亚当斯则表示,大多数金属仍保持高位,表明市场情绪相信所有基础设施支出将导致长期看涨。但是,高位上涨有回调的风险,尤其是在假期和年底。

其他金属方面,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73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80美元,跌幅为1.59%。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204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3美元,跌幅为0.63%。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199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80美元,涨幅为1.43%。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281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5美元,跌幅为0.27%。(伦敦分社记者 杨海若)

【日内重点关注】

16:30 瑞士央行利率决议及新闻发布会

18:00 欧元区11月CPI年率终值及月率

20:00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

21:30 USDA周度出口销售报告

21:30 美国至12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1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21:30 美国11月营建许可总数、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23:30 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待定 Mysteel公布钢厂铁矿石可用天数、日耗量、矿配比数据

待定 Mysteel公布35和132城钢铁库存和厂库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