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商品综合指数连续5周上涨 部分品种回落风险或加大

新华财经上海12月6日电(记者陈云富) 尽管临近消费淡季,但铁矿石、煤炭等众多商品价格的上涨,使得跟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连续5周上涨收高。而随着主要商品累积较大涨幅,工业品、农产品走势有所分化,前期强势的谷物、饲料等商品都有所回落,业界预期随着后期商品逐渐进入消费淡季,市场回落的风险或继续加大。

“黑色系”钢铁、煤炭是近期商品市场关注的焦点。最近一周,铁矿石、钢材以及煤炭等商品也都继续上涨。钢材市场上游原材料涨幅较大的铁矿石再创新高,主力合约回到每吨980元上方,盘中一度逼近每吨1000元整数关口,创下了7年来的新高。到目前,铁矿石期货价格已连续4周大福上涨,累计上涨超过20%。

铁矿石价格缘何持续上涨?在主要分析机构看来,市场需求较好,叠加港口库存继续下降,是推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港口库存继续下降,高炉的开工率小幅下滑但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后期也有置换产能继续投产,短期铁矿石走势相对偏强。”国投安信期货的分析认为。

包括惠誉等海外机构的分析也认为,从趋势上来看,钢铁行业的前景无疑正逐步改善,并且这一行业的需求改善不仅仅是在疫情受控制的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之外的海外其他经济体需求也有所恢复,一些机构预计中国之外的地区经济活动可能在2022年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市场快速上涨再次引发交易所提示风险,大连商品交易所4日提请客户理性合规参与期货交易。“短期国内铁矿石价格将继续高位震荡运行。”对此,钢之家的分析认为,最近一周外盘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价格涨至高位后钢厂的采购转为谨慎,成交量进一步下滑,港口的现货市场整体则依然上涨,尤其是中高品位矿石涨幅较大,港口库存继续减少,加上国内钢厂高炉开工维持在高位,后期市场的需求仍具有一定的支撑。

除了铁矿石,煤炭也继续强势。三品种中动力煤期货连续两周大涨,主力合约报价升至每吨710元附近,再创近3年来的新高,焦煤期货价格则创下了近4年来的新高。业内分析认为,需求较好,叠加库存下滑,同样也是推动煤炭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在进口焦煤、焦炭的库存上,目前进口焦煤港口库存持续徘徊于20个月低位,焦炭库存则处于近3年的阶段低位。

值得关注的是,前期持续强势的有色金属则在最近一周有所回调,跟踪一篮子有色金属价格表现的有色指数则较前一周小幅回调了0.2%,跌幅虽较小但结束了连续四周大幅上涨的态势。龙头品种铜期货价格则在周一上涨后持续高位震荡,寻求方向指引。

此前表现强劲的铝期货价格也冲高回落,主力合约一度逼近每吨1.7万元附近,但到周五收盘,主力合约回到每吨1.64万元附近。“对于有色金属,尽管目前市场的整体氛围难言悲观,但前期主要品种涨幅较大,多数品种屡创新高,部分做多投资者开始获利了结,多头的强劲势头或会有所降温。”期货分析师王朗预计。

除了有色金属,前期跟随工业原材料持续强势的农产品也有所回落。最近一周,跟踪主要农产品价格表现的农产品综合指数较前一周跌幅超过1%,这一指数在前一周高位震荡徘徊后,出现了明显回调的势头。

主要农产品中,连创新高的玉米期货价格也冲高回落,主力合约价格回到每吨2640元附近,相比一周的高点2690元上方回调近2%。大豆期货价格亦如此,主力合约回到每吨5480元,相比一周的高点5720元左右回调了4%。

业界分析预计,由于前期市场累积较大涨幅,随着主要商品逐渐进入消费淡季,部分商品后期继续回调的可能性仍大。“一些商品的季节性特征明显,尤其是进入年底后,工地将陆续停工,加上天气因素也不利于施工,原材料的需求必然会下滑,加上部分商品前期累积了巨大的涨幅,比如铜期货价格从3月低点到目前反弹幅度接近55%,市场继续上涨的动能无疑也会趋弱。”对此,王朗指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