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糖上市、 陈糖库存高压、进口糖浆难控……郑糖跌至5000元关口挣扎

新华财经北京12月4日电 随着新糖迎来集中上市季节,需求进入淡季的糖市倍感压力。上周四以来,郑糖期价连续六个交易日下挫,期价跌落至5000元/吨关口艰难“挣扎”。

虽然按照机构估算,当前的糖价已经跌落至新糖成本线之下,但面对着新糖供应阶段性增加和进口糖浆的“不受控”,“破成本”对糖价的支撑明显乏力。

从季节性上来说,目前正值国内新糖供应逐步入市、且需求相对转淡的阶段,供增需减是国内糖市此阶段的主要特征,价格承压也属“理所当然”。

截至11月末,新疆、内蒙的甜菜糖厂已经全部开榨,南方广西、云南的蔗糖厂也陆续开榨。根据中糖协最新的简报数据,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北方31家甜菜糖厂已全部开机生产,已产食糖43.26万吨,同比增加3.38万吨,销售食糖14.97万吨,同比增加1.34万吨。而从10月末、11月初开始,南方糖厂也陆续开榨。根据沐甜科技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30日,广西当月产糖20.25万吨,同比减少15.28万吨;单月销糖8.99万吨,同比减少11.18万吨;产销率44.42%,同比下降12.36个百分点。同期云南产糖1.3万吨(去年同期产糖0.47万吨),销糖315万吨(去年同期558吨),单月销糖率仅为2.44%,同比下降9.2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加工糖生产未停、食糖进口量激增也给糖市带来供应压力。海关数据显示,10月国内食糖进口量为88万吨,较上月34万吨,增幅为63.06%,较去年同期453340.4吨增加42.67万吨,增幅为94.13%。

而进口糖浆给国内糖市带来的压力也没有见到解决的办法。中糖协日前针对糖浆(蔗糖水溶液)进口自律的公开信,再度将进口糖浆的问题提了出来。不过,这一针对进口糖浆问题稍显“无奈”的行业呼吁在机构看来,并不能给糖浆进口问题和糖价带来明显影响。

中信期货农产品团队在策略报告中指出,中糖协发布关于强化糖浆进口自律的公开信,主要内容是呼吁行业协会全体会员,不参与糖浆的进口、加工、经销和使用;对违反的相关企业,协会保留向国家有关部委建议追缴关税、取消其食糖进口许可资格等权利。“预计该措施对限制糖浆进口作用有限。”

我的农产品网糖浆分析师王丽丽也表示,之前中糖协跟海关对糖浆进口管理进行过座谈,“但估计是很难推动国家层面政策上的变动。”暂时只能采用公开信的形式,不然糖浆进口不受配额限制,其优势相比白糖就太明显了。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累计进口糖浆85.52万吨,同比增加75.98万吨。“从进口端数据来看,年内糖浆同比增量约能提供50万吨左右的白糖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进口食糖的供应充盈程度。”王丽丽告诉新华财经,反观需求端,在2019/20榨季期间,受疫情的影响,国内食糖消费出现了下降,“但榨季期间更多的进口供应导致在国内白糖减产的情况下,白糖整体供应不减反增,所以形成了自10月起的本榨季初面临更高的期初库存压力。”

在糖源供应多元化、需求清淡的背景下,机构对短期糖价均表示悲观。方正中期就指出,新糖上市及外糖进口量大增都带来压力。市场等待元旦备货高峰的到来,但明年春节相对靠后,年底食糖采购量未必能够达到上年同期水平。虽然期现货糖价都已低于生产成本,但糖价恐怕还有下行空间。

“在2020/21榨季期间,原糖进口还会受到关税配额和进口成本的影响而制约,但糖浆进口仍然处于无限制状态。因此糖浆的供应继续处于不受控的情况下,整个2020/21榨季期间国内糖价确实要面临更多的压力。”王丽丽补充说。

中信期货农产品团队也表示,短期来看,北方甜菜糖基本全部开榨,逐渐上量,随着后期随着南方开榨,以及后期进口继续增加,现货供应逐渐增加,白糖现货难以大涨;食糖实行备案制后,预计进口放松管制是大势所趋,但具体执行情况仍不明朗。长期看郑糖上方压力仍存。后期需要关注消费情况、糖浆进口及食糖进口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