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一步加强粮食储备协同监管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2月2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改进优化储备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充分发挥粮食储备“压舱石”作用,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储备协同监管的通知。

通知要求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协同监管重要性。同时要求明晰分工,进一步强化协同监管责任。具体包括:进一步强化各垂直管理局与地方粮食和储备部门的协同监管、进一步强化日常业务与执法督查的协同监管、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监管、进一步强化跨区域协同监管、进一步强化粮食和储备部门与其他部门单位的协同监管。

通知还提出多管齐下,开创协同监管新局面。其中包括抓住重点难点,盯紧储备关键环节。根据政策性粮食库存性质、储粮形态、库点布局、国家粮食购销政策执行等情况,围绕国家粮食宏观调控重点任务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突出政府储备入库、储存、出库、轮换操作、粮食质量安全、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检查,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检查力度,增强储备监管的针对性。要加大信息化手段在库存监管中的运用,实现监管实时化常态化。加快承储企业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健全储备库点信息监控网络,提高信息收集处理技术水平,逐步实现粮食库存远程动态监管、在线监控,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确保库存真实、防止管理失职和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大力推行信用监管,对有不良信用记录、风险等级较高的地区和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加大检查抽查力度,对企业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进行公示,建立失信企业个人“黑名单”,探索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有计划、有层次、有重点地全面深入推进储备监管。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