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佩克+预计将就减产政策做出短期调整

新华财经纽约11月19日电(记者刘亚南)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维也纳联盟将于12月1日召开例行的部长级会议商讨明年减产协议的执行问题。

虽然市场广泛预计欧佩克+将会把原计划从明年1月1日开始把原油产量上调200万桶/日的计划推迟3个月,但仍有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减产协议应该延长更多时间或者需要进一步减产。

国际原油市场当前主要面临疫情在欧美等地严重反弹带来的需求减少问题,不过,近期多个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效果达95%使疫苗的广泛接种变得更可预测,同时产油国持续半年多的减产后已经面临很大的财政收支压力,预计欧佩克+不会对减产政策做出大幅度的调整。

实际上,短期小幅的调整还可以令欧佩克+保持主动性和政策上的灵活性,及时应对疫情和其他市场供需变化带来的影响,实现对供需平衡的动态应对。

短期需求下行风险显著

近期欧洲和美国疫情的严重恶化对出行和石油需求带来了显著影响,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均在最新的月度报告中对石油需求预测做出调整。国际油价受此影响在10月底和11月初显著回调,不过,疫苗研发的积极进展和中国需求的强劲推动国际油价回升至今年6月份以来的波动区间。

国际能源署在12日公布的11月份石油市场报告表示,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之前新冠疫苗不会对全球石油需求带来显著提振。

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环比将下降880万桶,降幅比前一个月的预测扩大了40万桶。报告同时把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上调了30万桶/日,预计将比2020年增加580万桶/日。

欧佩克在11日公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不仅因经合组织美洲和欧洲成员需求不振把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下调了30万桶/日,而且把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下调了30万桶/日。

瑞银集团在18日发布的报告说,近期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和成品油价格面临需求下行风险,欧洲的出行限制和美国可能出台类似措施让布伦特油价可能再次回落至每桶40美元的水平。

瑞银集团表示,鉴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疫情反弹带来的下行风险,已经把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立场从积极看多调整为中性,并认为投资者可以进行一些获利了结。

期货经纪商富拓外汇(FXTM)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表示,虽然疫苗依然是疫情爆发以来最好的消息,但生活并不会数日或数周内回复到正常。

明年石油需求预计显著回升

由于新冠疫苗在明年上半年大规模接种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可期,石油需求无疑会迎来显著反弹。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在16日预计,2021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至少将回升600万桶/日,这比此前的预期少了40万桶/日。欧佩克预计明年印度和中国石油需求将分别增长14%和9%,中印两国石油需求合计增幅将为170万桶/日。

瑞银集团仍然维持对原油和黄金的基金看多立场。预计国际油价将从2021年第二季度随着疫苗大范围接种和出行限制的取消而开始走高。

瑞银集团表示,如果全球石油需求在明年二季度回升至1亿桶/日的水平,在供给侧缺少投资的情况下,定价权可能会部分回到产油国手中,布伦特油价在明年下半年预计将处于每桶55至60美元的区间。到明年年底,布伦特油价预计将会达到每桶60美元的水平。

PVM石油同仁公司分析师Tamas Varga表示,虽然油价下行的空间可能是有限的,但在疫苗接种时间变得更为明确之前油价不大可能出现显著的上涨。

不过,国际油价能否实现显著回升还将受到比利亚、伊朗以及美国原油供应走势的影响,产油国之间生产缺少协调可能会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扰乱,甚至影响到减产协议的有效执行。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国际油价在2021年将处于每桶40至50美元之间。

短时间推迟提高产量最有可能

据媒体报道,欧佩克下属的联合技术委员会在16日形成了延迟在明年1月份开始提高产量的建议,但欧佩克与非欧佩克联合部长级技术监督委员会在17日召开例行会议后并未就下一阶段生产政策提出明确的建议,显示出产油国内部仍未达成一致。

欧佩克+联合部长级技术监督委员会形成的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620万桶/日,与前一个月的预测相比减少了30万桶/日。报告表示,如果欧佩克+在2021年初延迟提高产量,全球石油库存将会进一步下降。该委员会总体仍倾向于推迟提高产量。

18日,阿联酋与沙特之间就减产政策的紧张情势被媒体爆出,阿联酋对加入减产协议能够获得的好处持怀疑态度,甚至有意退出当前的减产协议。

虽然阿联酋能源部长在19日就此发布声明,表达阿联酋对欧佩克的支持,但这或许预示着利比亚原油产量可能受到某种限制的可能。否则,其他产油国势必会对目前可以不受约束提高产量的利比亚心生“妒忌”。

澳新银行研究部门分析师认为,欧佩克除了延长当前的减产力度外将别无选择,最有可能的是延长三个月。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17日表示,如果欧佩克+没有推迟执行提高产量的计划,近期交货的原油期货合约可能会处于危险之中。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克莱格•厄尔拉姆(Craig Erlam)表示,虽然市场广泛预期欧佩克+将会推迟原定于1月份开始实施的增产计划,但辉瑞制药和莫德纳公司关于新冠疫苗研发的利好消息让油价回升至每桶40美元上方,对于推迟上调产量的支持可能没有两周之前那样强了。

雷斯塔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通海于根(Bjornar Tonhaugen)说,欧佩克+部长级技术联合监督委员会17日举行的会议上没有就下一级段石油生产政策做出推荐建议迫使市场继续等待,在此之前市场不会感到舒适。

通海于根说,如果欧佩克从2021年1月开始按原计划把产量上调200万桶/日,市场供应过剩将会持续几个月时间。(完)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