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端影响有限 尿素维持高位整理

在尿素市场逐渐进入需求淡季之时,市场再度传来印度将于11月下旬开展年内第9次招标的消息,尿素盘面价格增仓放量应声而涨。但目前下游刚需仍处于淡季,供应端压力依旧不减,多空交织使其上涨并非一帆风顺。四季度,关注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对尿素价格走势的影响。

供给端影响有限

从全年产量来看,2020年1—10月尿素累计实物产量为4747.74万吨,累计同比增长7.74%;目前日均产量维持在15万吨左右,同比增长13.28%。10月以来,尿素产量受到晋城尿素企业秋冬限产影响不断下行,山西省日均产量也从10月初的25000吨下降至11月中旬的16196吨,降幅35.21%。然而,11月煤头尿素装置整体产出稳定,天然气调价在企业购气优惠协议影响下并没有抑制气头产能释放,目前气头日产量为41490吨,同比上涨19.41%。展望后市,预计四季度尿素产量将高于去年同期10%以上。

尽管尿素产量保持高位,但供应端压力并未传导至库存端。截至11月16日,尿素企业库存为36万吨,同比下降58.23%,而根据氮肥工业协会数据,尿素企业库存为47.66万吨,同比下降40%。目前港口库存经过“印标”消化下降至30.35万吨,同比基本持平。四季度在需求淡季的影响下,被动累库预期并未兑现,究其原因在于9月以来出口数量在“印标”带领下激增,9月出口量为83万吨,同比增长52%,预计10月出口量在100万吨左右。同时,今年国内春夏需求向好也不断压制库存数量。整体来看,虽然尿素产量处于高位,但尿素库存数量仍保持在低位,这也成为尿素价格持续坚挺的原因之一。

对待“印标”需谨慎

7月以来,“印标”成为推动尿素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之一,市场消息称,11月底印度将开展年内第9次尿素招标,但我们认为,针对本次招标,市场参与者应当谨慎对待。首先,从价格上来看,目前尿素内外盘价格处于倒挂状态。本次“印标”对国际价格支撑作用更为显著,根据Green Market预测,四季度尿素价格将于11月触底回升,但上行空间有限,美湾价格处于220—255美元/吨之间。其次,从数量上来看,印度前期216万吨的招标对国内需求有所透支,考虑到印度即将进入Rabi用肥旺季,预计本次招标数量维持在100万—150万吨,而在目前价格下,国内供货数量仍不乐观。最后,国内下游刚需仍处于淡季,工业需求不温不火,“冬储”采购稳步进行,国内市场缺乏实际利好支撑导致价格上行驱动不足。

综上所述,四季度尿素市场高供应、低库存和以外需主导的特征将决定尿素现货价格短期延续强势,但上方空间亦受到限制,后市“印标”利好难以兑现则令价格继续承压,直到国内需求启动。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