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集结赛开幕 探索沿线相关产业发展和规划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郝菁 郑璐)11月15日,“万里茶道集结赛”在福建武夷山拉开帷幕。

该活动由湖北省文物局及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牵头举办,将从“万里茶道”起点福建武夷山市开始,至中国段的终点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结束,途经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8省的23市/县,总里程约3826公里。

据了解,“万里茶道”始于十七世纪末,总长14000余公里,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经中国八省向北延伸,途经蒙古国,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是古代中国与俄国之间以茶叶为大宗贸易商品的长距离商业贸易线路,也是继古代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在“万里茶道”上,茶叶贸易不仅仅推动了茶道沿线各国及国内多个市县区域间的经济往来,更是带动了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技术、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和发展。

在万里茶道申遗文本编制团队负责人、丝绸之路跨国申遗项目负责人傅晶所长看来,进入21世纪以来,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蒙俄万里茶道的联合申遗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重视,是茶产业振兴的标志,对全面带动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万里茶道上的遗产点(中国段)目前统计共有49处,分布于茶路沿线的茶园、村落、古道、码头、工厂、集镇、会馆、海关、银行、寺院、宅院等具有历史代表性的文化遗产点。

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万里茶道申遗项目牵头负责人王风竹表示,在万里茶道申遗过程中,正积极探索文、旅、体、产多方面业态的融合发展问题。通过各项活动的举办,以“万里茶道”作为文化内涵,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文化遗产和旅游新品牌,探索走出一条“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的新路子,这项工作可谓独开生面、意义深远。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1月29日,记者将持续关注“万里茶道”上各省相关产业发展进程和未来发展规划。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