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铜期货合约正式发布:11月19日上市 人民币计价A级铜交割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1日电(陈云富 吴郑思) 作为国内较早上市的期货品种之一,铜期货即将开启有色金属类期货的国际化征程。1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发布国际铜期货标准合约及相关规则细则,迈出正式挂牌前的关键一步。

根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的通知,国际铜期货自2020年11月19日(周四)起上市交易。

据悉,即将上市的国际铜期货合约,沿用原油期货等前期上市品种的国际化模式,即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将成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的第四个品种。合约采用实物交割方式,交易单位为每手5吨,最小变动价位为每吨10元,挂牌1月到12月的一年内的月度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

在交割品上,略微区别于上期所铜期货,国际铜期货以符合国标GB/T467-2010或BS EN 1978:1998中A级铜规定的阴极铜(下称“A级铜”)为交割品。而在上期所铜期货的规则中,A级铜是作为替代品存在,与交割标准品存在一定差异。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铜期货的总体设计思路是在保留上期所铜期货不变的基础上,以特定品种模式在上期能源上市国际铜期货,即“双合约”模式,是我国首个拟以“双合约”模式运行的国际化期货合约。

据悉,国际铜期货和上期所铜期货在交易单位、报价单位、最小变动价位、合约月份、交易时间、最后交易日、交割单位、交割结算价的确定等方面保持一致。

之所以启动国际铜期货合约上市,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称,一方面是我国存在国内含税和境内关外保税两个铜现货市场,同时“境内关外”铜现货市场已形成较大的规模,保税区内铜现货自由流通、交易活跃,实体企业广泛参与,另一方面,铜期货已具备了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表示,国际铜期货的推出,将为我国乃至全球的铜产业链实体企业提供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满足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并为行业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透明、公允的国际市场价格,助力有色金属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际铜研究组秘书长保罗•怀特认为,随着国际铜期货上市,将有助于全球投资者共同参与“上海价格”的形成,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铜产业中的国际影响力。

“由于国际铜价格中理论上包涵了LME铜价、保税区溢价和人民币汇率三个重要变量,因此利用国际铜期货进行进口交易,不仅可以绝对价格本身进行保值,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锁定保税区溢价,规避溢价波动的风险。”中粮期货首席金属分析师卫来表示,这对于进口企业而言有重要意义。同时,企业也可以利用国际铜合约锁定汇率风险,规避汇率敞口,大大降低了企业通过其他方式锁汇的成本。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期货管理部经理张剑辉认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铜期货的上市,为铜冶炼厂加工复出口的铜产品新增加了一个市场选择。同时,人民币交易更加便利,交割过程更短有利于降低成本,也避免了国内企业在交易中的外汇风险。

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铜研究员吴坤金也表示,国际铜期货合约的推出有利于加快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步伐,提升中国在全球铜市场中的价格影响力。“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也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此外,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铜期货市场建设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交易中心希望并欢迎广大境内外投资者能积极参与国际铜期货的交易,交易中心将会做好日常风险的监测监控及预研预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履行一线自律监管职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期货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