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飙升之后 油价进一步走高仍需关注疫情和供应端的变化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0日电 在隔夜国际油价盘中飙升逾10%的带动下,国内SC原油期价在10日以近6%的涨幅领涨商品市场,日线图上大有走出“黄金坑”的架势。

虽然德美新冠疫苗研发项目取得进展的消息被普遍认为是刺激隔夜油价大涨的直接因素,不过,来自供需面的变化仍是油价走势的主导因素。

从盘面来看,自8月末以来,国际油价基本维持了“下跌-反弹-再下跌-再反弹”的震荡走势。尤其是10月以来,国际油价已经连续两次在大幅下挫后迅速反弹,而在上周更是连续三天涨幅在2%以上。

“今年三季度以来,油价基本上就是挖坑式的上涨了。”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佘建跃告诉新华财经。

对于目前处于基本平衡的油价,若要进一步上涨突破近半年来的震荡区间,疫情的控制和欧佩克的减产政策仍是主要的驱动因素。

其实,在昨日疫苗相关信息披露之前,沙特石油部长有关减产协议的消息就已经提振了国际油价上涨。沙特石油部长在9日表示,欧佩克+可能对减产协议进行调整,力度较分析师预期的更大。欧佩克+可能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22年全年。欧佩克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如有需要,欧佩克+可以调整减产协议。

中行大宗商品交易团队的分析指出,自10月初利比亚宣布解除封锁、恢复生产和出口至今仅短短一月时间,其产量已经接近封锁前的水平,恢复速度之快远超市场预期。加之利比亚豁免于OPEC+的减产协议,其产量的快速回归无疑对市场造成了额外冲击。欧佩克+推迟缩减减产规模的压力日益增加。但目前油价已基本反映了欧佩克+将进一步延长减产计划,如本月底下月初的会议出现意外,将令市场大失所望。

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将于11月17日召开。“在欧佩克减产方面,就看这一次他们怎么来应对了。”佘建跃提示说,一方面是如何应对利比亚的复产,另一方面就是减产配额的分配。

高盛在10日也表示,根据欧佩克+目前3个月的配额情况,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将出现90万桶/日的石油短缺。保守估计石油产量将继续回升,2021年第一季度料回升110万桶/日,比之前的预期高出50万桶。

而在需求角度,尽管机构预计欧美疫情扩散对原油需求的冲击将弱于年初,但疫情影响下,原油需求恢复的力度仍受限制。中行大宗商品团队的观点指出,过去一段时间,欧洲多国在疫情压力下纷纷出台新的“封锁”措施,原油需求前景再受冲击。但中国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已经接近去年同期,同时亚洲的港口和船运活动非常活跃,船用燃油的需求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因此,来自亚洲的强劲复苏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欧美疫情带来的需求下降。

维多能源集团CEO近期表示,最新的封锁措施可能影响50万桶/日的原油需求,预计冬季全球原油需求规模在9600万桶/日。明年燃油和石脑油的价格涨幅可能会超过其他石油产品。

“需求方面,可以关注航空公司这个先行指标。”佘建跃表示,如果航空公司能够启动,说明疫情防控比较成功。

高盛也在10日表示,预计冬季疫情浪潮将推迟,但不会破坏石油市场的再平衡。但考虑到疫苗将较晚在全球得到广泛运用,导致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较此前预估再减少100万桶/日,该机构将2021年第一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下调至47美元/桶,并同步下调了对2021年美油和布油的年度均价预测。

“目前来看,原油市场整体处于平衡。原油价格要冲出目前的区间、远期曲线‘平躺’,可能有更多的多头资金入场。”佘建跃表示,但这也需要从疫情控制到减产的相互配合,以实现进一步的去库存。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