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王凤海:加快构建完整的油气产业链衍生品体系

新华财经上海11月8日电(记者陈云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石油市场关注点继续“东移”。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面对企业低价采购的机会,今年交易所通过多项举措提供了助力,下一步交易所将继续加快研究和推进天然气、成品油等金融工具,构建完整的油气产业链衍生品体系,通过金融衍生品市场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王凤海表示,过去三十年,世界石油消费需求不断东移,亚太地区石油消费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尤其中国贡献了全球能源消费增量的三分之一。随着亚太地区原油消费和贸易量的快速增长,一个能反映区域供需的价格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8年3月,作为首个对外开放的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挂牌上市。到目前,上海原油期货市场规模已超越迪拜商品交易所的阿曼原油期货,成为仅次于伦敦Brent、纽约WTI原油期货的世界第三大原油期货。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海外的原油需求断崖式下滑,市场价格也大幅回调,纽约市场油价一度出现罕见的“负油价”,对于我国能源储备和能源企业这一有利的低价采购时机,上期所提供了多项助力。

据了解,从4月以来,上期所通过丰富交割仓库布点、增加现有仓库库容等方式,在全市场仓储库容整体紧张的情况下,全力扩大期货市场可交割区域,为实体经济购油、储油提供充足空间,同时有效支持国内市场建立起大量商业储备,实现大量低价原油库存的建立。

王凤海表示,企业从上海原油期货市场购买的实物原油,既可以报关进口,也可以转运出境。上海原油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促进了亚太地区原油贸易的发展,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和价格影响力,使得一个辐射亚太地区的原油贸易集散中心已现雏形。

统计显示,今年1月到10月,上海原油期货日均成交16.37万手,约合1.6亿桶,是阿曼原油期货的约35倍,日均持仓量12万手,约合1.2亿桶,相当于全球单日原油消费量,日均成交金额近500亿元。

王凤海说,从全球供需格局来看,全球的油气资源供应是相对充裕的。对于我国来讲,维护能源供应安全的关键是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实践证明,建立一个完善的油气市场体系,配套完善的金融衍生品和产运储销存体系,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有利于在推动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循环的基础上,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有利于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继续加快研究和推进天然气和成品油期货、原油期权和原油ETF等金融工具,构建完整的油气产业链衍生品体系,通过金融衍生品市场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