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美冬季疫情预计将迫使欧佩克+维持当前减产力度

新华财经纽约11月5日电(记者刘亚南) 北半球冬季刚刚开始,欧洲的疫情大幅反弹已经导致欧洲主要经济体采取封闭措施,同时,利比亚原油产量的持续增加带来的压力也在逐步得以体现,美国疫情恶化对石油需求的影响预计在大选后将有更为清楚的体现……欧佩克随之开始面临需求侧的巨大压力,在明年初延长当前减产力度的呼声渐起。

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已经在近日释放有关消息,或进行酝酿。由于欧佩克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底召开,有关国家仍有较为充分的时间进行酝酿,延长当前的减产力度是较为折中的选项。

封闭措施再次打击需求

无疑,欧洲等地再次实施的疫情封闭措施会对石油需求带来显著影响,但有分析称,考虑到居民对于疫情下生活的适应性,疫情封闭措施的影响力应该会弱于今年初疫情恐慌下的效力。

奥地利JBC能源在3日表示,疫情蔓延的加速意味着短期基准情形下,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预期可能被很快下调数百万桶。欧洲疫情封闭措施可能以某种形式被延长至12月份甚至明年1月份。美国更多地方可能实施准封闭措施,疫情现在对美国中西部带来严重冲击。尽管这些地区单个州的需求份额较小,但累积影响可能是显著的,预计介于每日50万桶至100万桶之间。

JBC能源表示,仅欧洲石油需求预期就已经被下调了73万桶/日。除非健康保护政策发生广泛的变化,明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封闭措施。而对于美国方面,JBC能源认为,虽然美国在大选前不大可能实施新的封闭措施,但新冠病毒感染率已经超过7月份高峰的情况下,美国再次实施全国性疫情封闭措施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国际油价在10月底的大幅下跌再次为石油市场敲响警钟,如果不及早采取行动,今年3月谈判破裂、价格战、油价大幅下跌的情形可能再现。这是各产油国都不愿意面对的,也更难以承受。JBC能源认为,随着欧洲当前到明年2月的原油需求每月预计都将下降,油价下行风险众多,价格前景显然在恶化。

不过,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上月末也表示,虽然重新实施的疫情封闭措施将会真的对需求带来损害,但清楚的是其影响将不会像今年初疫情刚爆发时那样富有破坏力。

雷斯塔能源高级分析师Artyom Tchen表示,疫情封闭措施将会在短期阻碍经济复苏,长期看,疫情将会带来人们行为方式的改变,并对石油需求带来影响。

欧佩克维持现状可能性大

虽然市场上也有欧佩克+应该加大减产力度的呼声,但考虑到产油国财政状况恶化,承受能力有限,市场预计产油国最有可能接受的选择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的减产力度。

OANDA的资深市场策略师Jeffrey Halley认为,随着欧洲的需求放缓让全球石油消费陷入危险之中和利比亚原油重回市场,责任必然落到欧佩克+的身上,欧佩克+需要重新考虑从明年1月份开始把原油产量上调200万桶/日的计划了。

JBC能源认为,油价下跌和市场结构的走弱将是欧佩克+决策者最为担忧的两个因素,并将推动限制原油供应的谈判。俄罗斯此前释放的把当前减产力度延长至明年一季度的信号没有得到中东小型产油国的积极反响,“产油国不能达成一致可能再度导致油价暴跌。”

不过,今年担任欧佩克主席国的阿尔及利亚释放出消息,沙特和俄罗斯正在推动延长当前的减产额度,并表达了阿尔及利亚对此的支持态度。而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也表示,鉴于疫情带来的空前冲击,即将在本月底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是欧佩克历史上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此外,据报道,欧佩克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伊拉克也对延长当前的减产力度表示支持。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4日表示,欧佩克+在面对石油需求挑战方面的“积极主动”,应该会为油价提供季节性的底部。困难是疫情对欧佩克国家财政收入造成大的冲击。

美国能源信息局预计,今年欧佩克成员的石油出口收入将为3230亿美元,大幅低于2019年的5950亿美元和2012年创纪录的1.2万亿美元。如果美国能源信息局预测是准确的,这意味着欧佩克成员国今年石油出口收入将为近18年的最低水平。

基于此,在弗林看来,尽管全球库存下降,需求回升,但由于疫情再次袭来,欧佩克+将必须维持当前的减产力度。如果疫情封闭措施扩大,产油国可能必须要找到扩大减产的办法。“欧佩克+在明年延长当前的减产力度是最有可能发生的。”他认为。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