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18家焦炭厂满负荷生产 进口废钢政策将落地

经过第五轮价格上调之后,国内焦炭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吗?记者在昨日“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了解到,北方18家焦炭厂家开工率达到99.34%,焦炭企业已经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今年四季度焦炭价格有可能进一步创下年内新高。

面对焦煤市场的变化,有关企业透露,政策层面正在加紧沟通,国内进口废钢政策可能很快落地,废钢进口将加大,钢铁行业可能加大废钢的使用量。

满负荷生产

鞍钢股份原燃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刘华涛表示,从需求上看,当前宏观经济进一步向好,资金状况总体改善,国内制造业需求向好态势继续保持,年底前赶工,建筑业需求强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加上海外出口边际好转,整体需求仍维持较高水平。

“焦化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旭阳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焦炭事业部总经理王汉双表示,随着山西、河北等地区焦化行业去产能,叠加山东“以煤定产”和京津冀地区采暖季环保限产的执行,预计2020年全年净去产能将达2000万吨以上,并且焦炭年产量将回落至4.6亿吨左右,同比降2.3%。

王汉双认为,从供应角度看,去产能政策造成焦炭的供应缺口是321万吨。而从需求角度看,钢材产量增加导致焦炭需求增加,导致净增加1134万吨。目前,根据旭阳跟踪的北方18家焦炭企业开工率达到99.34%,较去年增加10.1%。而焦炭社会总库存717万吨,比去年低244万吨。此外,北方重点焦化厂焦炭库存的使用天数,现在是11.5天,和去年同期相比低了4.5天,从这些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四季度焦炭价格总体将呈现震荡偏强走势,有可能创下全年焦炭价格新高。

废钢进口将加大

“国家对进口煤炭的控制措施,将给今年秋冬季炼焦煤市场供应带来较大变数。”钢之家网站董事长吴文章表示,目前海外铁矿石供应已经恢复,国际钢铁产能也正在恢复中,随着冬储问题来临,铁矿石市场和焦炭市场恐将再经历供求失衡的过程。

5月份以来,进口煤通关收紧,焦炭市场波动加大,国内鲅鱼圈地区现货焦煤价格上涨到1350元/吨左右,成本增加300元/吨。由于焦炭市场上澳煤比重较高,占进口焦煤的60%,受到的影响最大。1月到8月份澳煤炼焦煤3161万吨,同比增加853万吨,增幅37%,进口比例占60%。

中铝内蒙古国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锁表示,受通关政策影响,对于蒙古地区煤是利好,有利于扩大销售,但是蒙煤即使增量也难以填补澳煤缺口,并将提振焦煤的中长期协议价格。因为澳煤主供沿海大型钢厂为主,而这一部分钢厂又都以采购长协为主。临近年底,新一年长协价格面临谈判定价,无疑是一个提振焦煤长协价格的机会。

刘华涛表示,面对焦煤市场的变化,目前,政策层面正在加紧沟通,国内进口废钢政策可能很快落地,废钢进口将加大,钢铁行业可能加大废钢的使用量。

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面对政策和市场的剧烈变化,钢铁企业也在抓紧制定对策,一方面通过和焦炭企业制定长期协议价,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利用衍生工具和场外市场管理风险。

“鞍钢对于中长期合同执行是非常看重的,中长期合同是焦煤焦炭市场稳定的压舱石。”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原燃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刘华涛表示,由于今年的市场策略变化比较大,中长期合同在定价机制上还是需要完善的,鞍钢通过调整结构、调质量、调渠道来保证中长期合同的执行率,执行率在百分之百以上。

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风险,企业参与期货市场避险需求提升。今年前9个月焦炭、焦煤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分别为44%、55%,同比去年明显增加,市场结构持续改善。今年9月焦炭、焦煤期货成交量同比分别增长约38%、59%,市场交投活跃度提升。此外,截至9月底,共开展73笔煤焦矿品种的互换交易,累计名义本金额6.88亿元,业务模式涵盖了单商品互换、指数互换以及价差互换。

面对市场新变化,目前焦炭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调整也进入论证阶段。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王淑梅表示,已在太原、北京、唐山、日照等地进行了多轮市场论证和调研,累计征求近60家企业意见,开展了焦炭粒度质检相关专项课题,将根据市场意见调整相关合约规则。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