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佩克或需进一步协调减产政策以稳定油价

新华财经纽约10月20日电(记者刘亚南) 欧佩克+联合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的例行会议当地时间19日召开。随着全球疫情的恶化、利比亚原油产量的快速恢复、伊朗原油重返国际市场的可能性出现,虽然机构预计美国原油产量明年仍将继续下滑,但市场对欧佩克作为国际油市的“中央银行”,适当调整减产政策以稳定油价,保证减产机制有效性的呼声也正在抬头。

欧佩克调整减产规模的预期出现

根据欧佩克+联合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19日例行会议后发布的公告,该委员会观察到到近期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疫情的反弹,提醒所有减产国保持谨慎和主动的必要性。同时,该委员会也进一步强调充分执行当前减产协议,并把减产补偿的时间推迟到今年年底。

虽然关于欧佩克+是否要如期在明年1月初开始缩小减产规模,欧佩克并未释放明确的信息,但市场上关于这方面的预期和讨论已经出现。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19日表示,欧佩克与减产伙伴国已经表现出在适应石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并将会为所有人的利益采取必要的行动。他说,欧佩克+必须遵守在石油市场“预测、阻止和保持主动”的三原则,有关决定必须基于最佳可获得的数据和信息,并在决策中富有前瞻性。不过,欧佩克+在让一些国家补偿之前减产不足方面仍有工作要做。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当前国际石油市场处于极为不确定的阶段,相关产油国应全面履行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石油减产协议。但他也指出,由于联合部长级监测委员会仅有一部分欧佩克+成员组成,很可能需要等到11月30日和12月1日的全体会议才会做出具体的决定。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19日表示,沙特和俄罗斯在推动把当前的减产规模延长到整个2021年,并推动减产不足的成员国继续补足减产差额。“欧佩克+必须要讨论对利比亚原油供应回归的调整。”弗林说。

而瑞银的分析师也表示,欧佩克+可能将计划在2021年初增产的时间推迟几个月。

未来供应或将更多依赖中东

虽然未来美国和利比亚等国家原油供应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但机构分析认为,全球原油市场未来供应或将更多依赖中东。

“如果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并出台页岩油气压裂禁令,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回升将受到显著影响,2024年的产量将比没有禁止页岩油气压裂的情况下少200万桶/日。”标普全球普氏认为。

该公司全球分析部门负责人克里斯•米德格雷(Chris Midgley)在16日举行的在线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美国今年和明年日均原油产量预计将分别下降90万桶和110万桶。随着全球石油需求的回升,”这一供应缺口将主要由欧佩克填补。“米德格雷称,虽然加拿大、巴西和欧洲北海地区产油国可能填补一些空缺,但全球石油市场将更多依赖中东。

美国能源研究机构HFI研究预计,到2020年底,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将会降至1040万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的走势可能推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在明年年中降至更低的水平。“如果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接近60美元/桶,美国2021年日均原油产量约为1100万桶的市场预期才会实现。”

与此同时,另据报道,利比亚日产能为7万桶的Abu Attifel油田预计将于10月24日开始恢复生产。

据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尤金•韦恩伯格(Eugen Weinberg)介绍,利比亚日均原油产量和出口量已经恢复到50万桶和40万桶水平,而其在今年前9个月平均产量不足10万桶。利比亚最大的油田——沙拉拉油田日均产能为30万桶,目前日产量仅为11万桶。“当这一油田重启后,利比亚原油产量还将增加。”尤金认为。

“石油市场对中东的依赖加大对油价而言是利空。”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供应与生产分析的主管Shin Kim认为,其原因在于:利比亚的原油产量在增加,而拜登如果当选,美国可能重启与伊朗的核谈判,伊朗原油可能重回国际市场,"这使得欧佩克减产的协调会变得更为复杂。”此外,欧佩克+仍计划在2021年1月开始再次缩小减产规模。

油价仍面临较大利空

全球石油市场在今年夏季经历的动态平衡,但在9月底开始出现动摇。这也被机构视为未来油价面临的潜在利空因素。

HFI研究在19日表示,中国隐含石油需求正在出现同比小幅上涨,中国交通拥堵和国内航班等零星数据显示,中国的需求已经回到常态。“如果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问题将会长期持续的观点被证明是错的,市场在2021年将会措手不及。”该机构称。

然而,记者综合近期一些机构的报告发现,一些机构认为,由于中国民营炼厂今年的原油进口配额已经近乎耗尽,且国内库存水平高企,市场预计近期中国的原油购买力度将回落。

“中国的原油采购现在对油价提供支撑,油价的底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是否购买。”米德格雷说,国际石油市场将继续面临利空,现在很难走出困境。由于市场供需难以收紧,当前的情况预计会持续到明年。

与此同时,欧美多国疫情二次爆发对原油需求的利空压力也被机构所关注。PVM石油同仁公司分析师斯蒂芬•布伦诺克(Stephen Brennock)说,多国最新实施的严格疫情管控措施将不可避免地阻碍经济增长,并损害油品需求的恢复。

奥地利JBC能源则在19日表示,沙特和俄罗斯在周末试图让市场对欧佩克+市场管理承诺感到安心的努力已经在19日早些时候为油价提供了一些温和的支撑。不过,疫情的压力仍然让国际油价在当日收跌。“随着欧洲多个城市和地区实施疫情管控措施,欧洲出行指数的下降很可能将继续,进而对今后几周道路交通用油需求带来压力。欧洲航班数据也呈现出下行趋势,尽管航空货运需求降幅有限,但传统和低成本航空客运则可能因最新的疫情反而可能进一步走低。”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