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42周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周环比上涨2.08%

新华财经天津10月20日电(记者王宁) 记者从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获悉,2020年第42周(10月12日-16日),中国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风向标——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TCI)收于676.51点,相比10月9日(第41周最后一个发布日)上涨13.77点,涨幅为2.08%。分析认为,国外疫情反弹、工人罢工、港口效率下降等因素导致TCI持续攀升。

GtjfshC007001_20201020_CBMSN0A001.jpg

(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供图)

第42周,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TCI)重心持续上移。10月12日(周一),欧洲、地中海、美国、南美东航线运价走强,南美西航线运价有所下滑,中南美、南非航线运价趋稳,TCI当日上涨1.29%。随后两个发布日,各航线运价稳定,TCI保持不变。15日至16日(周四至周五),欧洲、地中海、南美西航线运价稳中略降,南美东、中南美、南非航线运价强势上行,美国航线运价基本稳定,TCI攀升明显,两个发布日累计涨幅0.78%。

欧地航线方面,运价继续走强。分析认为,疫情是推升运价的重要因素。9月中旬以来,欧洲、地中海主要国家疫情反弹凶猛,部分地区疫情严重程度甚至超过第一波,严峻的防疫态势推动当地口罩、呼吸机、消毒产品等防疫物资进口量大幅提升,随后,多国采取宵禁、限制聚集和社交隔离等升级防控措施,不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止,补库存采购步伐放缓。本周初,市场运量保持高位,运价继续走高,后半周有所回落,最终指数值分别收于494.14点、551.91点和605.34点,周环比分别上涨3.50%、1.08%和2.26%。

美国航线方面,运价延续涨势。前期中国监管部门的均价计费稳市场举措和美国海事委员会对航运联盟联合操控运价的警告,仅仅减缓了运价涨幅,但面对高亢的运输需求,仍难阻运价继续上升的脚步。进入本周,美线运价保持了稳中有涨的态势,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值分别收于1104.08点和962.76点,周环比分别上涨0.71%和0.20%。

南美航线方面,运价涨跌互现。南美东和中南美航线市场,大量货物到达目的港,当地港口设施设备短缺矛盾进一步加剧;此外,因疫情造成的码头工人和卡车司机匮乏等难题,严重影响了港口的工作效率,不少班轮无法靠港卸货,船公司征收港口拥堵费以平抑压港滞留成本的提升,本周市场运价快速攀升,两航线指数值分别收于1569.49点和1211.77点,周内分别累计上涨9.21%和5.65%。相比之下,南美西航线由于部分停航班轮恢复运营,市场运价小幅走低,指数值收于1255.40点,周内累计下跌0.95%。

南非航线方面,南非爆发有史以来最大罢工潮,码头工人加入其中,使得本已拥堵不堪的港口雪上加霜,班轮滞期费明显上升,推动市场运价继续上涨,周末指数值收于1351.19点,周内累计上涨5.22%。

作为天津航运指数的一个亚指数,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由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发布,该指数选取19条样本航线,覆盖天津港出口集装箱运输的主要贸易流向及地区,包括欧洲、地中海、美洲、亚洲、波斯湾等。(完)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