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美麦涨逾1%并刷新近六年高点 伦铝盘中创17个月来新高

• 芝加哥农产品期价16日收盘涨跌不一,其中美麦涨逾1%,盘中触及近六年新高

• 欧佩克担忧明年油市再陷过剩,国际油价16日弱势震荡收跌。

• 纽约金价16日收跌0.13%,三周以来首次周度下跌。

•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价16日收盘时多数下跌,但伦铝盘中刷新17个月新高。

【农产品】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6日涨跌不一。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0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75美分,跌幅为0.43%;小麦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25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美分,涨幅为1.13%;大豆1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25美分,跌幅为1.15%。市场分析机构认为,俄罗斯小麦产区降雨概率减少,推动小麦期价当天创下2014年12月以来的新高;大豆期价则因中国没有显示新需求而下跌。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出口销售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大豆出口销售量为9670万蒲式耳,小麦1940万蒲式耳,玉米2580万蒲式耳。此外,有报道称,巴西因国内农产品价格过高,正在谈论取消8%的进口关税。(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能源】

由于欧佩克担忧全球石油市场可能在明年再次陷入供应过剩局面,以及美欧疫情形势严峻,国际原油期货价格16日盘中弱势盘整,收盘时下跌。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8美元,收于每桶40.88美元,跌幅为0.20%。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3美元,收于每桶42.93美元,跌幅为0.53%。

据路透社16日援引内部文件独家报道,欧佩克+在15日召开的联合技术委员会会议上担忧疫情的延长和利比亚原油产量的增加可能会在2021年让全球石油市场陷入过剩局面。根据此前公布的安排,欧佩克+将在19日召开联合部长级监测委员会会议,该委员会可以向欧佩克+最高决策机构提出政策建议。雷斯塔能源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保拉·罗德里格斯-马修(Paola Rodriguez-Masiu)预计,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测会员会会议将就成员国减产补偿问题作出强有力的表态,人们不确定的是欧佩克+是否会对减产不力的国家采取措施,还是仅停留在口头批评层面。同时,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Lachlan Shaw表示,现实是整个欧洲疫情的扩散现在相当严重,北美疫情也再次扩散,这可能令石油需求复苏承压。

另外,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205个,环比增加了12个,为过去四周连续环比上涨中涨幅最大的一周,同比降幅为508个。同期,加拿大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40个,环比增加了1个,同比降幅则为58个。(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因美元走强,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5美元,收于每盎司1906.4美元,跌幅为0.13%。金价本周下跌1%,为三周以来首次下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黄金在等待新的方向指引,以决定下一步是上涨还是下跌。一旦1890美元成为可靠支撑,金价或反弹至1935美元至1965美元。如果金价跌破1890美元,下一个关键价位为1858美元。长远来看,由于担忧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出现扩散,以及为应对疫情政府可能增加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看涨金价投资者认为黄金将摆脱1900美元左右的范围限制,向上突破。

同日,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8.1美分,收于每盎司24.405美元,涨幅为0.75%;1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8美元,收于每盎司869.3美元,涨幅为0.93%。(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受库存上升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16日多数下跌。其中,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672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1美元,跌幅为0.75%。Fastmarkets分析师詹姆斯·摩尔表示,库存增加拖累铜价下跌。10月16日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库存总量升至184850吨,大幅高于9月24日的73625吨。3个月期铝则在盘中触及自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价每吨1872.5美元,但最终收于每吨1863.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美元,涨幅为0.49%。经纪公司Simpson Spence Young的策略顾问理查德·弗勒表示,宏观形势向好,美元走弱而一直强劲的中国需求都支撑了铝价上涨。

其他金属方面,3个月期镍终盘收于每吨1568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85美元,涨幅为1.85%。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175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3美元,跌幅为1.85%。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1833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0美元,跌幅为0.22%。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243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美元,跌幅为0.61%。(伦敦分社记者 杨海若)

【日内重点关注】

10:00 中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十种有色金属、原铝、原油产量数据

20:30 加拿大8月批发销售月率

20:45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致辞

22:00 美国10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23:00 USDA周度出口检验报告

次日05:00 USDA每周作物生长报告

待定 钢银公布钢材库存

待定 欧佩克+监督委员会会议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