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压力之下郑煤期价四连跌 阶段见顶迹象略显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 国庆长假归来,连涨5个月的动力煤期货价格未能延续节前强势,在多地出台政策保供压力之下,随着前期支撑煤价上涨的利多因素开始松动,煤价显露阶段见顶之势。

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内动力煤期货就开启了一轮长达5个月的震荡上涨行情。尽管7、8月煤价涨势一度放缓,但9月煤价再度拉涨,并刷新2018年11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在国内经济复苏提升煤炭需求的同时,对供暖季煤炭需求向好的预期,加上产地原煤产量增速放缓、大秦线运量下降,拉低了港口煤炭库存、并推动动力煤期现货价格齐涨。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截至10月16日,秦港存煤量为500.5万吨,较上周同期增加6.5万吨,较上月同期减少4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205万吨。

“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大秦线集中修展开、电厂淡季补库等因素影响,港口煤价出现大幅上涨,北方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成交价已突破610元/吨,保持在红色区间已经长达两周。”鄂尔多斯煤炭网分析师表示,港口煤价已经进入四部委联合制定的红色区间后,政策调控预期加强。以何种形式实现保供、增量,是市场猜测和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

确实,随着煤价上涨和北方供暖季的到来,增产保供正逐步成为动力煤市场关注的焦点。据内蒙古日报报道,中秋国庆长假期间,鄂尔多斯市188座煤矿马力全开,在确保煤炭生产持续安全的同时,稳定煤炭市场供应。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全市正常生产煤矿188座,产能5.48亿吨/年,日均销售煤炭接近200万吨。第四季度预计还有20多座煤矿恢复生产,产能近8000万吨/年左右,日均销售煤炭可突破200万吨。同时,中国神华16日稍晚公布的9月份煤炭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9月份,尽管神华商品煤产量较8月份略减少40万吨至2350万吨,但煤炭销量大幅增加200万吨至4020万吨。

“随着内蒙古地区加快先进产能释放,销售和外运量的大幅增加,电厂库存的饱和,煤价将从高位回落。” 鄂尔多斯煤炭网分析师表示。

此外,国家发改委15日发布关于陕西榆横矿区南区赵石畔煤矿项目核准的批复。该煤矿建设规模600万吨/年,项目总投资65.04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近期产地方面除了内蒙古增产以外,还出现产能核增等消息,也有部分进口煤配额开始放出,供应端出现松动的迹象。“宝城期货王磊指出,同时,下游电厂库存处于高位,限制了后续补库的空间。“短期内预计煤价将稳中偏弱运行。”王磊认为。

国贸期货也认为“动力煤的高光时刻已经逝去。”据介绍,上游方面,月初鄂尔多斯能源局发文要求四季度部分停产煤矿尽快复产,政府保供意识逐步增加,内蒙煤管票将逐步增加;港口方面进口限制将因地制宜,更加灵活多变;下游重点电厂库存升至去年同期上方,日耗季节性特征明显,11月上旬难有明显上升,“政策调控出台后,政策顶已出现,市场顶也将逐步显现。”

中财期货的也表示,10月大秦线检修后,随着内蒙先进产能释放保供应,发运及调入或逐步回升,港口及下游进入补库。总体上供需边际有所改善,估值上内外煤价差仍处高位,故预计四季度若需求未因天气及其他因素超预期增长情况下价格上方承压,预计四季度煤价将运行在560-630元/吨区间内。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