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四季度供需维持紧平衡

4月中旬,玻璃期现货价格创出年内新低,随后走出一波比较凌厉的上升行情,市场普遍归因于上半年的供给缩量及下半年竣工需求的释放。

从供给端分析,由于部分生产线退出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玻璃产能利用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同时,随着新装置不断投产,浮法玻璃产量基本保持稳定,白玻在产日熔量于8月上旬已经攀升到14.6万吨,为历年同期新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最新数据,1—8月平板玻璃产量62308.5万重量箱,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

从库存看,截至10月第一周,重点监测省份生产企业库存总量为3286万重量箱,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考虑到玻璃进出口量占比较小且基本平衡,如果忽略进出口量,截至目前浮法玻璃表观需求同比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建筑玻璃需求占玻璃总需求的80%左右,举足轻重。那么,建筑玻璃需求高峰会不会到来?增幅有多大?我们可以从房地产竣工面积角度来推断玻璃需求的变化。

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

从逻辑上来说,先有开工然后才有竣工。从房地产标准建设周期来观察,开工到竣工备案别墅历时约200天,多层历时约250天,高层根据高度不同历时约280—450天。基于此,我们可以推出当年竣工面积和当年及竣工前两年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存在密切联系。

我们对2006—2019年的数据进行梳理,把当年竣工面积和当年新年开工面积进行线性拟合:

20201013215745_9

从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尽管在不同年份有所波动,房地产当年新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仍然为正相关。决定系数R2=0.5948,说明当年开工面积和当年竣工面积之间关系并不十分紧密。

根据当年竣工面积与N-1年新开工面积的线性拟合,采用拟合公式估计2020年竣工面积为11422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06%。根据当年竣工与面积N-2年新开工面积的线性拟合,采用拟合公式估计2020年竣工面积为11104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4%。

期房销售面积和竣工面积

从房地产商业流程来看,期房销售在竣工之前进行,是房地产施工到竣工过程的关键推动力。因此,期房销售面积也成为我们用来观测竣工面积的角度之一。从商业逻辑上来说,期房销售后一般会在当年及接下来两年竣工并交房。

一般意义上,期房销售顺利会促进在建工程的施工进度,不排除有些房地产工程会在销售当年竣工,竣工面积和当年期房销售面积应该是正相关关系。这一判断也能从历年数据得到印证。研究数据显示,当年期房销售面积和当年竣工面积是正相关关系,但关联性并不紧密。

根据当年竣工面积与N-1年期房销售面积的线性拟合,采用拟合公式估计2020年竣工面积为11276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53%。根据N-2年期房销售面积与当年竣工面积的线性拟合,采用拟合公式估计2020年竣工面积为11516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04%。

从行业法规探究竣工面积变化趋势

一般认为,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房企已普遍陷入资金压力,这倒逼其因急于拿到预售证、提高周转率而将重心放在了新开工方面,而对于已经预售的项目,完工进度却明显放缓。我们认为可能另有原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六条,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必须按照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动工开发期限开发土地。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百分之二十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二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是,因不可抗力或者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的除外。

基于政策影响,房企购置土地面积增速领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半年至一年。当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环比下滑是对年初以来房企购置土地面积不再超常规增长的反映,同时也符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变化的季节性规律。

从对竣工面积影响大小角度看,决定系数R2显示,两年前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影响最大,一年前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影响次之,当年新开工面积影响最小。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没有延续高增长而在高位保持稳定,会在一年以后的竣工增速上有所表现,但不会立竿见影。因此,当前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不会对今年剩余时段玻璃竣工需求的高增长格局产生明显影响。

年初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明显冲击,随后国内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国内生产生活先后恢复正常。正月末全国除湖北外,建筑工地均已正常作业,预计总体竣工进度不会受到明显干扰。

以拟合优度最佳的线性公式估计,2020年房地产竣工面积将延续正增长并有所加速,全年增速约在15.74%。竣工面积增量15103.5万平方米,按窗地面积比1:10计算,需要加工后的中空玻璃窗1510.35万平米。原片到中空玻璃窗成品率按80%估计,需要玻璃原片3775.88万平方米,折合玻璃原片标准品943.97万重量箱。2019年浮法玻璃销量61833万重量箱,所以房地产竣工增量约拉动平板玻璃需求提升1.53%。

把社会库存看作消费的蓄水池,合并到消费环节,进行供需平衡测算如下。2020年初浮法玻璃库存6753万重量箱,8月末库存8038万重量箱,累库1285万重量箱;1—8月产量减少214万重量箱;计算得到1-8月消费增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499万重量箱,未实现的消费增量为2443万重量箱。四季度供应方面,10月11日清远南玻二期项目按计划点火投产,接下来仅龙泰龙岩有投产计划及滕州金晶一条冷修线有望10月底复产,供给增量有限。这意味着没有新变化的情况下,玻璃供需状况在四季度将维持偏紧状态。(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