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铝低开高走 长期仍有回落风险

新华财经北京9月25日电(周鸾) 沪铝期货25日低开高走,主力合约隔夜跌幅一度达到2.63%,之后震荡走高,下午收盘上涨0.32%。分析人士表示,商品期货市场今日明显回暖,包括沪银、沪铝在内的多个金属期货跌势放缓。不过铝基本面未有明显变化,且高利润令铝价仍有回落风险,鉴于临近国庆小长假,市场乐观情绪令铝价略显坚挺。

供应端,上海有色网调研数据显示,随着四川、云南及内蒙等地电解铝新增及复产产能逐步恢复,四季度供应端放量存在压力,铝供应远期偏空。下游消费端,据SMM调研9月铝板带、铝箔温和向好,铝型材整体环比持平,但建筑型材回暖程度不及原先预期,合金板块稳步好转,铝线缆消费平淡。整体来看,消费尚未出现显著旺季特征。

上海中期期货表示,目前铝的交易逻辑还是宏观走好以及低库存支撑。废铝价格方面,生熟铝报价均保持不变,铝价的回踩对于生铝价格几乎毫无影响,在Q4生铝进口批文缩减引起的供应短缺的担忧下,生铝价格保持易涨难跌。同时,因进口铝合金锭市场流通量逐步减少,国内来看具体下游企业复工情况逐渐转好,但开工率相对去年同期仍较低,目前国内铝库存进入小幅去库,下游的消费开始有所好转。

据南华期货介绍,本周云南宏泰一期108万吨产能开始通电投产,广元中孚、云南神火等企业九月末、十月初或将继续释放产能,供应方面或将继续承压。“金九银十”旺季需求仍未表现,虽然短期节前下游备货或给铝锭现货提供一定的支撑,但旺季需求复苏节奏缓慢。

长期而言,南华期货认为,由于供应端释放节奏加快和需求端旺季复苏节奏趋缓,供需节奏的变化使得铝价上行动能将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