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王凤海:扩大开放提升期货市场影响力

新华财经上海9月25日电(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25日表示,开放对期货市场的发展是必由之路,通过开放可以引进更多的生产商和贸易商,从而提升价格影响力,在前期包括原油等品种引入境外投资者后,上期所未来的开放步伐只会进一步加快。

王凤海在2020“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暨沪上金融家圆桌会议上表示,在今年新冠疫情暴发的环境下,期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不确定性的增加,不少企业都利用期货市场有效管理了价格波动的风险,实现了稳健经营的目标。

而伴随企业参与的增多,国内期货市场交易量、交割量都大幅增长。王凤海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量同比增长了45%,达14.86亿手,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更可喜的是在价格波动过程中,外资开户增加了80%,成交的占比接近20%,持仓量则增长了4倍。”王凤海表示,外资机构的踊跃参与,显示出上海期货市场不仅为国内企业提供了有力的风险管理,也成为了境外企业规避风险的较好选择。

目前我国无疑是大宗商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特别是在贸易过程中,定价话语权缺失。王凤海表示,期货市场的功能正是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只有参与的投资者越多,也才能让市场形成的这一价格在贸易活动中产生更大影响。

“通过开放,就可以把世界上相关期货品种的生产商、贸易商请进来,参与到价格的形成过程中,从而提升国内价格的影响力。”在王凤海看来,对于期货市场而言,开放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基于这一状况,在前期原油、低硫燃料油等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后,上海期货市场未来的开放步伐只会进一步加快。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