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转向宽松 铁矿石高价难以为继

预期中的钢材需求旺季表现力度不足,钢材成品库存去化缓慢,同时钢厂高炉开工及铁水产量收缩,令矿市需求承压。前期结构性偏紧的格局正在向宽松转换,高矿价或难以持续。

澳巴发运稳步回升

从澳洲、巴西铁矿石发货情况看,澳巴发货总量近5周有4周都处于前三年均值上方,最近一期全球发运总量3266.4 万吨,环比增加307.5 万吨。澳洲发货均值上下波动,巴西发货上行趋势明显。巴西方面,分港口来看,北部PDM 港发货近3 期有2 期数据创下新高,作为淡水河谷主要的预期增量来源,北部高品矿的供给已有放量的趋势,而巴西南部复产进度较好,Guaiba港的发运目前也升到年内高位,巴西供给有望稳步增加。

澳大利亚的周度发运量虽然环比有所回升,但并未较7、8月的发运水平有明显上升。不过,由于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和FMG等生产计划显示其下半年供应相对平稳,因此主流矿供应的主要变化仍在于淡水河谷的表现,这意味着此前支撑矿市的供应端正向宽松转变。另外,非主流国家的发运量从8月中旬开始也出现明显上升的趋势,整体来看供给有边际增加的趋势。

根据调研,目前港口卸港效率也在提升,压港情况缓解,港口铁矿石的有效供应增长。

终端需求走弱逐渐向原料端传导

8月份基建投资(含电力)同比增长7%,前值为7.7%,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地产投资增速11.8%,上月为11.7%,而房屋新开工和施工两项指标增速出现放缓,基建和地产后期对钢材的需求预期不乐观。

由于建材需求连续不及预期且利润较差,叠加环保趋严的影响,高炉产能利用率近期连续小幅下滑,铁矿石需求已经边际走弱。在建材需求预期转差的情况下,如果建材的现实需求仍然没有亮眼的表现,建材价格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在建材高库存、低利润的情况下,铁矿石的需求将进一步下滑。

国内港口库存连续积累

随着供应端的回升和需求端的走弱,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连续累积。从国内港口库存水平来看,自8月末以来45个样本港口的库存已连续3周累积,并达到11456万吨,为今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此前偏紧的供应状况略有缓解。从品种结构看,此前资源偏紧的主流中品矿目前已相对宽松,低品粉矿相对偏紧。

综合来看,供应端,巴西发运大幅改善显示其供应情况已得到修复,根据淡水河谷生产计划,后期巴西供应或继续扩张。尽管澳洲发运未明显增长,但澳洲供应相对稳定,因此主要矿山整体供应将逐步修复,令矿价面临供应压力。需求端,预期中的钢材需求旺季表现力度不足,钢材成品库存去化缓慢,同时钢厂高炉开工及铁水产量收缩,令矿市需求承压。前期结构性偏紧的格局正在向宽松转换,高矿价或难以持续。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