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修订硅铁、锰硅期货业务规则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电 郑州商品交易所22日发布公告,对硅铁、锰硅期货业务规则进行修订完善。本次修订主要包括增加硅铁、锰硅免检品牌,明确硅铁、锰硅单包净重核定方式和硅铁出库时发生粉化的处理方案等。

据了解,为减少货物粉化对硅铁期货的潜在影响,此次修订主要为“优化完善粉化处理细则+免检品牌”。具体来看,在交割细则中,明确了单包净重的核定方式为质检批次内的平均重量。在标准仓单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在进行仓单注册时,要求注册人签署《硅铁粉化质量责任承诺书》,同时,对硅铁出库复检时筛下物超标的处理方式进行了明确,即“(一)用符合入库标准的硅铁调换;(二)折算价款赔偿货主。赔偿金额=《提货通知单》开具日之前(含当日)硅铁期货最近交割月最高交割结算价×(复检筛下物百分比-出库筛下物上限百分比)×复检批次数量×2。”

根据公告,此次涉及《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割细则》修订部分自硅铁、锰硅期货2110合约起施行,《郑州商品交易所标准仓单管理办法》中一百一十五条修订部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他修订部分自2020年10月30日起施行。

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鹏飞表示,新修订的方案更贴近市场。增加硅铁期货和锰硅期货免检品牌,能提高仓单注册效率,降低企业交割成本,提高交割商品质量的可追溯性;在硅铁入库时,由仓单注册人签署质量责任承诺书能够进一步明确硅铁粉化责任主体;硅铁出库复检筛下物超标部分赔偿方案贴合实际。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修订方案更加贴近现货实际,促进品种功能进一步发挥,郑商所多次派员赴内蒙古、宁夏等主要产区深入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及现货处理惯例,并广泛听取市场建议,在行业会议及铁合金期货产业企业培训活动中召开规则修改讨论会,组织专题论证会,经充分论证后形成修改方案。

市场主体对修订方案均表示认同,认为修订方案更贴近现货市场实际,能够对铁合金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及功能发挥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