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延续强势 黑色系高开低走

新华财经北京9月21日电 商品期货市场21日多数上涨,三大油脂期价涨幅均在2%以上,其中菜油主力大涨近3.2%,居当天活跃品种涨幅榜首位。沪铅期价午盘减仓走升,终盘收高1.99%,涨幅仅次于三大油脂。铁矿石再度上演高开低走的剧情,开盘涨幅接近1%,收盘跌幅接近3%。沪镍、玻璃、锰硅跌超1.9%,尿素、螺纹跌幅也超过1.5%。文华商品指数高开低走,收盘下跌0.05%至149.90点,商品期货市场资金整体净流入3.87亿,其中农产品板块流入9.32亿,黑链指数流出6.86亿。

三大油脂集体涨逾2% 铅锡领涨有色金属

上周主要强势板块21日继续延续强势。截至下午收盘,三大油脂期价日涨幅均在2%以上,其中菜油主力大涨近3.2%,居当天活跃品种涨幅榜首位。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监测,受双节备货需求刺激,上周(截至18日当周),国内油厂大豆压榨量218万吨,创单周历史新高。本周仍将保持高开机率,但下周开机率将有所回落。弘业期货分析,目前美豆进口成本增加,全球通胀预期及国内油脂供应尚无压力支撑油脂短期内震荡偏强。但随着油脂备货的收尾,大豆进口量及压榨量巨大,油脂库存预计会增加,利空油脂中期价格。

沪铅期价午盘减仓走升,终盘收高1.99%,涨幅仅次于三大油脂。不过,从机构分析来看,区间震荡或仍是铅价的主要运行轨迹。据金源期货分析,蓄电池跟旺季出现转淡迹象,对铅价支撑减弱,不过废旧电瓶报价止跌回升,再生铅成本支撑有所显现。此外,新《固废法》对再生铅的影响持续发酵,限制短期供应增速,铅价下方存支撑。其他品种方面,沪锡跟随沪铅脚步,收高1.87%,携手沪铅领涨有色金属;郑棉期价今日减仓收涨1.33%,逼近本月上旬高点。

铁矿再度跌近3% 沪镍、玻璃、锰硅跌超1.9%

铁矿石再度上演高开低走的剧情,开盘涨幅接近1%,收盘跌幅接近3%,较9月初价格高位已回落接近100元/吨。国投安信期货表示,巴、印等地疫情对供给端可能的扰动,秋冬季环保限产及产能置换实施情况,及海外经济重启节奏等因素可能导致阶段性供需错配,甚至是扭转供需基本面,届时将对市场行情形成新驱动,使价格展现较高的弹性空间。国内供需难以迅速恶化,整体仍将保持相对良好状态,但基本面将边际有所宽松,且铁矿石价格处于近年高位水平,使得期现货价格面临一定调整压力,整体呈现震荡趋弱的走势。

沪镍、玻璃、锰硅跌超1.9%,尿素、螺纹跌幅也超过1.5%。据光大期货分析,近期股市表现不佳,市场情绪也随之左右摇摆,投资者担心流动性拐点已至,对工业品形成流动性和基本面拐点的共振下跌行情。当前镍基本面因为不锈钢是否能维持高产量而存在较大争议性,对于问题的解读成为基本面在盘面上最大的分歧。高产量、高利润并非不可维系,当前投资者可关注的指标,一是社会库存是否会持续累库,二是市场流动性是否已经出现真正的拐点,从目前来看两个因素都在预期酝酿中,并未实现或者时间节点暂不明了。因此,镍上涨行情可能暂未结束,不过本轮下跌多空均会强化自身对于宏观和基本面的理解,从而形成更加博弈的态势。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