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农产品大幅上行 大宗商品再掀升势

新华财经上海9月19日电(记者陈云富) 前一周大幅回落后,最近一周,受主要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基本收回前一周的跌幅,业界分析预计,随着宽松的政策预期持续,以及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回升,商品市场的综合价位或仍会继续上行。 

数据显示,到18日周五收盘,主要大宗商品纷纷走高,跟踪一揽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当日大涨逾1%,创下一周来的新高,商品综合价格也再次逼近前期创新的一年高点。

主要大宗商品中,农产品涨势尤为强劲,主要农产品纷纷刷新新高。到18日收盘,油脂类商品棕榈油、豆油和菜籽油涨幅都超过1%,使一周来跟踪一揽子油脂类商品的油脂综合价格大涨逾5%,创下了两个月来的单周最大涨幅。到目前,油脂商品综合价格也刷新了2013年6月份以来的7年多新高。

此外,谷物类商品也涨势强劲,大豆期货在此前的震荡盘整后,近期持续上涨,大豆期货主力合约回到每吨3700元上方,刷新3年多来的新高,同时受前期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玉米期货价格连续三周大涨,主力合约逼近每吨2500元附近,创下5年多来的新高。

受主要谷物类商品强势上涨的带动,最近一周跟踪谷物类商品的谷物综合价格指数也连续刷新前期的新高,到18日周五收盘,这一综合价格指数则创下了1995年有数据以来的新高。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大宗农产品强劲上涨,主要是受天气以及前期持续上涨等方面的因素带动。一方面,此前包括台风“巴威”“美莎克”等先后影响东北地区,连续遭受台风袭击,粮食作物的生产不可避免会受一定影响,在海外市场,包括美国大豆等作物也受干旱炎热天气影响,市场担忧后期的产量可能会受影响。

而另一方面,此前国际市场上持续的粮食危机担心也支撑农产品价格维持强势,尤其是市场担心疫情和病虫害等因素可能会影响粮食生产地的出口,带动了包括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早已出现明显的上涨。

而随着农产品上涨,此前明显回调的工业品价格渐显企稳迹象。其中有色金属类商品在连续两周下跌后回升,跟踪六大基本金属的有色金属价格指数较前一周上涨逾1%,再次逼近前期创下的高点。

主要金属中,铜期货价格较前一周上涨了1.3%,距离9月初创下的1年多新高仅“一步之遥”,主力合约到18日收盘报每吨5.26万元。

与此同时,原油期货价格也明显回升,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桶277.8元,基本回到前期的震荡盘整区间附近,收回了9月初市场曾经的大幅回调。

不过建材类商品则继续表现分化,其中钢材期货价格继续回调,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尽管跌幅放缓,但连续两周下挫,显示出市场的弱势,而玻璃期货价格则在下跌后渐显企稳迹象,到18日,主力合约收报每吨1668元,而另一重要建材商品水泥受旺季因素支撑持续走高,中国水泥网的全国水泥价格指数连续5周上涨,基本回到6月中旬的水平附近。

业界分析预计,对于大宗商品,短期市场仍将受到支撑。“一方面是海外宽松的政策环境,会继续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而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影响后经济持续复苏,需求的回升也会带动商品价格的强势。”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研部门负责人表示。

以原油市场为例,中宇资讯的分析认为,疫情趋于缓和,以及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前景,都对金融市场形成了良性支撑,油价重返超低区域的可能性已不大。“在市场面临不确定的环境下,信心对投资者而言也十分重要。”中宇资讯分析,包括欧佩克、大型投行等市场影响较大的机构目前都对市场多头释放信心,此前沙特表示欧佩克可以在必要情形下调整产量配额,高盛也预计四季度原油供应可能出现缺口,这些都对市场形成显著支撑。

而在钢材市场,业内分析认为,近期螺纹钢价格回落,更多是旺季需求尚未到来,使市场信心有所动摇,加上供应压力增大,也利空市场。“但旺季的需求不会缺席,只可能是迟到。”对此,期货分析师王超认为,前期市场的回调或已基本消化市场的担忧,而随着钢厂的减产以及需求回升效应显现,螺纹钢价格很可能会止跌回升。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