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非农化”威胁国家粮食安全 四项举措保护耕地资源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马悦然)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在18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耕地资源十分紧缺,耕地“非农化”现象在不少地区仍然突出,如果任其发展,就会损害粮食产能,威胁国家粮食安全。

据了解,针对当前一些地方耕地“非农化”突出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

吴宏耀表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

对耕地“非农化”问题,吴宏耀提出四项举措。

一要有底线风险意识。“如果耕地都非农化了,我们赖以吃饭的家底就没有了。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守住,粮食安全的饭碗必须端牢。”

二要全面摸清底数。通知列举了当前最突出的6种耕地“非农化”行为,发出“零容忍”新增耕地“非农化”问题的强烈信号。各地要按照《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开展全面检查,摸清底数,分清类型,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等耕地“非农化”行为,这些问题法律法规都已经明令禁止,但是仍然不断发生,说到底是认识上出了偏差,落实中出了问题。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起耕地保护责任,对本通知规定禁止的行为立即纠正,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

四是完善法律法规,规定有限的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用于粮食生产。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