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王凤海:打造多层次浆纸衍生品市场体系

新华财经上海9月18日电(记者 陈云富)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18日表示,纸浆期货上市来市场运行平稳,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交易所将会持续做精做细现有品种,同时加快推进包括瓦楞纸等产品在内的纸产品期货研发,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多层次浆纸衍生品体系。

王凤海在上期所和中国造纸协会共同主办的上衍纸浆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上期所持续提升市场效率,优化服务水平,在纸浆期货上引入了做市商和贸易商厂库交割制度,不断完善纸浆期货交割规则。在今年较特殊的市场环境下,为造纸行业稳定健康发展贡献了期货力量。

数据显示,尽管纸浆期货上市不足两年,但市场交易活跃,产业链上企业的参与积极,截至2020年8月31日,按单边计算,2020年纸浆期货累计成交1480万手,累计成交金额6727亿元,日均成交9.2万手,日均成交金额41.2亿元。纸浆期货的日均持仓达到12.6万手,同比增加21%,法人客户日均交易和持仓占比分别约为40%和55%,同比增加75%和30%。

此外,纸浆期货上市来,已累计完成了交割20.3万吨。

王凤海表示,上期所将会进一步丰富交割资源、优化交割仓库布局,持续做精做细现有品种,不断提高纸浆期货价格国际影响力。同时围绕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坚持上期所“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纸产品期货研发工作,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多层次浆纸衍生品体系,为行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和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