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期货价格首次在境外应用 挪威将上市上期所纸浆期货合约

新华财经上海9月18日电(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和挪威浆纸交易所18日签约发布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协议,挪威浆纸交易所将于9月21日挂牌上市基于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的交易合约,这也是我国期货市场价格首次在境外交易所直接应用。

近年来,上期所加快落实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境外多家机构开展了互惠共赢的务实合作,努力提高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将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挪威浆纸交易所,用于其上市以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为基准进行现金结算的期货合约,是中国期货市场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的首次直接应用。

挪威浆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施泰恩·拉森(Stein Ole Larsen)表示,自2014年与上期所正式接触来,双方不断深化沟通交流,并于2018年3月签订谅解合作备忘录。纸浆市场高度国际化,而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政策存在一定差异,造成产业客户跨市场风险管理存在不便利性,双方此次合作将拉近彼此市场间距离,更便于全球产业客户规避风险。

据介绍,此次交割结算价授权开创了中国期货市场“两个第一次”:第一次授权境外交易所直接使用境内期货品种交割结算价,第一次向境外交易所输出中国期货合约标准。协议签署后,挪威浆纸交易所计划于当地时间9月21日挂牌上市上海纸浆期货合约。

据了解,挪威的上海纸浆期货合约中,标的物为上期所纸浆期货合约,采用美元计价,以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为基准扣除适用增值税后转换为美元价格进行当月合约现金交割。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