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期货:受钢厂利润影响 焦炭短期难改颓势

进入9月,虽然市场一直对后续黑色下游需求保持较好预期,但是直至9月中旬,下游需求依然迟迟没有兑现。成材受库存和炉料压力影响,利润水平持续下跌接近亏损,近期成材盘面也不断下跌。虽然焦炭基本面尚可,上游生产商也进入第三轮提涨,但是后续仍然受到钢厂因利润过低而主动减产的威胁。

盘面或出现较大贴水

进入9月,焦炭2101合约基差从低位回升,目前仍处于较低水平。从历年基差数据来看,9—10月2101合约基差扩大概率较高,加上9月上旬焦炭提涨两轮,导致后续2101合约有一定的基差扩大动力,期价也出现较大的下行压力,而钢材基本面疲弱也同样拖累焦炭价格。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今年国内铁水产量始终处于极高的水平。截至9月11日当周,全国247家钢厂铁水周产量为251.04万吨,已经环比7周持平。供应高企,加上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使得库存持续累积。而全国钢材库存同样处于极高的水平之中。截至9月11日当周,我国主要钢材库存为1458.95万吨,同比去年上涨近40%,这样的高库存水平已经维持近1个半月,这也意味着成材面临极大的库存压力。

从螺纹钢的表观需求也可以看出端倪。目前的表观需求水平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但受钢材产量持续高位影响,表观需求至少需要达到同比6%—10%的水平才能完成库存的去化,然而目前处于旺季,成材需求仍然达不到预期,后续在国家房地产紧缩的政策下也难有上涨空间,这也是本年度需求下滑的原因之一。

钢厂面临累库风险

目前焦炭市场仍处于大幅去库之中,但库存水平已开始分化。目前港口焦炭去化幅度较高,上游焦化厂积极出库,但下游钢厂收货较为冷静,且去库速度相较港口显著降低,整体库存正在从上游向下游转移,后续钢厂面临累库风险。

受炉料持续走强影响,从5月开始,成材利润就已不断下跌,目前螺纹钢毛利已跌至30元左右的低位。而焦化利润却受到基本面的影响持续好转,成材与炉料利润发生极大背离。在利润压力之下,虽然铁水产量仍未变动,但钢厂已经开始收缩产量,9月钢厂也同样有环保停限产计划,影响一定的钢材供应,后续若钢材利润持续处于低位,在库存和生产压力下,钢厂会通过收缩铁水产量反向挤压焦炭来提升利润。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