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备货促使郑糖上涨 中长期将偏强运行

从销售数据来看,消费已经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目前,虽然双节备货已经接近尾声,但消费恢复为糖价提供了中长期支撑。

20200917210201_6

近期,节前备货行情促使郑糖上涨,食糖消费基本恢复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水平,需求端对郑糖的支撑增强。叠加库存和进口利多,郑糖振荡偏强。

库存压力不大

2019/2020榨季即将结束,9月下旬北方甜菜糖即将开榨,新榨季开启。每当新旧交替、青黄不接之时,食糖库存便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新增工业库存139.37万吨,处于历史同期偏低位置。同时,广西、内蒙古的工业库存均同比下降。

在库存偏低且前期进口糖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云南糖厂趁此机会涨价去库存,下游贸易商积极拿货补库,现货价格坚挺。糖厂主动提价预计将维持一段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新榨季来临之前肯定会结束。

消费基本恢复

从销售数据来看,消费已经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8月是中秋、国庆双节前的旺季备货阶段,整个8月全国销售食糖106万吨,环比增加20万吨,同比增加3万吨,食糖消费恢复良好。其中,广西8月单月销糖57.2万吨,同比增加5.6万吨;云南单月销售食糖28.81万吨,同比增加13.17万吨;海南单月销糖1.29万吨,同比增加0.6万吨;内蒙古单月销糖2.55万吨,同比增加0.45万吨。目前,虽然双节备货已经接近尾声,但消费恢复为糖价提供了中长期支撑。

进口供应紧张

商务部公告白糖开始实行进口报告管理制度以后,市场一致预期进口量将上升。而实际上,虽然1—7月食糖进口量相比往年稍多,但出乎意料的是,7月单月实际进口量严重下滑,仅有31万吨。甚至有些加工糖厂因缺少原料而不得不停工。因此,短期内加工糖压力不大。

从未来到港量分析,8月巴西对中国装船数量76.77万吨,相比7月的发运量40.5万吨增加了许多。9月中旬之后,巴西糖将大量到港。而且,从进口利润走势来看,目前进口利润比较大,下一步进口量预计会进一步增加,届时可能会压制糖价。

国际原糖变数多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消费反弹,国际糖业组织(ISO)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预计全球糖市在2020/2021年度将出现72.4万吨小规模缺口。这其中除了巴西增产幅度和泰国减产幅度在目前情况下较为确定外,其他仍有较大变数。目前,市场聚焦在印度出口补贴政策的落地和疫情的控制上。另外,拉尼娜已经得到NOAA确认,75%的概率会延续到北半球冬季结束,巴西和泰国在受影响范围内,届时两国的糖产量还需根据极端天气情况进行边际调整。

总之,郑糖中长期将偏强运行,但需重点关注进口糖数量和节奏。(作者单位:国联期货)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