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石油首席经济学家:全球能源将趋于低碳化、电气化和多元化

新华财经上海9月17日电(记者 陈云富)英国石油(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17日在视频连线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能源市场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全球能源转型的趋势仍会持续,全球能源将趋于低碳化、电气化和多元化,对于中国市场,强劲的可再生能源则将成为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

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备受行业关注的一年一度《BP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今年推迟了发布,并将展望时限推延到2050年。

戴思攀表示,虽然疫情导致全球碳排放的减少,但在未来30年,全球能源需求还将增长,但无论是全球能源快速转型,还是以目前形势发展,全球能源结构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其中可再生能源份额将不断增长,电气化则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此外各种能源的竞争也将加大,能源来源将更多元化。

戴思攀说,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30年增长最为迅速的能源,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从2018年的5%增长到最少20%,最大可能达到60%,能源系统的去碳化趋势将使终端能源使用的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

而化石能源的减少使用则会导致石油需求降低,在延续目前转型的情形下,全球的石油需求将在21世纪20年代前期即达到峰值,若在较快速转型的情况下,石油的需求将不会再回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

戴思攀表示,石油需求的降低,除了效率提升的支撑,交通的电气化也会加速这一趋势,预计交通领域的石油需求到20年代最迟中至后期也会达到峰值。按照展望报告,在主要化石能源中,天然气是几大主要能源中唯一持续增长的品类,但最迟在21世纪30年代中期也会达到峰值,到2050年可能只相当于2018年左右的水平。

在戴思攀看来,未来交通领域能源尤其是长距离交通运输将更多依靠氢能,预计到2050年,氢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在较快速转型情形下增长7%,而最大可能会增长16%。

对于中国市场,戴思攀指出,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将是中国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其中煤炭在发电结构中的比重将继续下降,而核电会快速上升,可再生能源的年增长率在预设的各种情形下都会超过5.5%。

不过,能源转型也正面临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市场对贸易摩擦、各类制裁乃至可能的去全球化仍有担忧,如果这类极端状况继续,将给能源世界带来深刻变化。

“比如中国市场,此前中国一直是全球能源进口的重要力量,如果在极端情形下,中国的石油、天然气进口将降低30%,届时中国将会加大国内能源的勘探开发,包括对国内天然气资源的开发,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戴思攀表示。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