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需求不乐观供应稳中有升 国际油价近期或仍将疲弱

新华财经纽约9月17日电(记者刘亚南) 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飓风影响带来的短期支撑下,国际油价一改前期回落走势,快速反弹至此前两个月的波动区间。

但机构分析认为,从全球疫情走势看——全球石油需求的复苏恐将难以乐观,而全球原油供应总体仍稳中有升,国际油价近期预计仍将疲弱。如果油价持续低于今年7月和8月的波动区间,产油国可能被迫采取措施来寻找新的平衡。

短期利好刺激油价反弹

在飓风萨利的影响下,国际油价在15日和16日大幅上涨,纽约原油期货首行合约价格在16日收盘时回到每桶40美元上方。但机构表示,16日公布的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数据很大程度上仍受到飓风劳拉的影响,这一利好仍属于短期因素。

在美元走强和市场对石油需求前景的担忧等因素影响下,布伦特油价此前一度回落至每桶40美元水平,为两个多月以来的低点。但奥地利JBC能源在16日表示,尽管国际能源署9月份石油市场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会下降,国际油价仍然实现显著上涨,“这看起来市场已经完成了对远期看法的调整”。飓风萨利再次令墨西哥湾原油生产设施被关停和美国石油学会公布的库存数据提供的额外支撑令已经让油价显著上涨。

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飓风萨利导致美国墨西哥湾海上有近50万桶/日的原油产能被关停,约为飓风劳拉导致的海上关停产能数量的三分之一。而美国能源信息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量为4.96亿桶,环比下降了440万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炼厂日均原油加工量为1350万桶,环比增幅为70万桶;炼厂平均开工率为75.8%,显著高于前一周的71.8%;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090万桶,环比显著增加了90万桶/日。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16日表示,上周美国石油库存下降是石油需求回升、欧佩克减产和美国石油产量下降正在令美国和全球石油供应收紧的证据。“当日公布的库存数据是显著的,炼厂活动看起来快速回升,汽油需求也快速回升,这无疑是积极的。看起来石油库存正在因供应下降为减少。”弗林说。

原油供需形势仍显悲观

但是,从供需面上看,原油市场基本面的悲观氛围依然浓厚。

国际能源署(EIA)在15日公布的9月份石油市场报告中预计,2020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为9170万桶,比8月份报告的预期下降了20万桶,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调。其中,因很多国家疫情反弹、地方性疫情管控措施、远程工作的持续和航空业的疲软,国际能源署把对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分别下调了10万桶/日和60万桶/日。可见,该机构对今年余下时间全球疫情走势的预期不甚乐观。“由于容易恢复的部分已经实现,预计石油需求复苏在今年下半年将显著放缓。”国际能源署表示。

稍早,欧佩克在9月份石油市场报告也表示,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同比降幅将为946万桶/日,大于8月份报告预计的910万桶/日同比跌幅。值得注意的是,非经合组织国家石油需求降幅达50万桶/日,主要是亚洲的印度等疫情严重的国家。“石油需求面临的风险仍然居于高位,并有进一步下行的风险,尤其是新冠病毒感染和疫苗研发方面,并将对明年上半年的石油需求带来负面影响。”因而,欧佩克把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也下调了40万桶/日。

供应方面,欧佩克在9月报告中将对今年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产量的预估上调了36万桶/日,主要是由于美国6月份原油生产复苏好于预期。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在此前连续两个月极为疲弱的表现后,8月份美国7大页岩油气产地完井数量为369口,环比增幅为95口,为今年油价大幅下跌以来首次出现显著回升。

原油需求仍有望在明年逐步恢复

不过,从长远来看,机构仍对明年原油需求的恢复怀有“憧憬”。

大型独立石油贸易商维多集团和全球著名的石油贸易公司托克集团均预计石油需求将会陷入停滞,并在未来几个月出现波动,随后在明年逐渐恢复。维多集团首席执行官Russell Hardy预计,全球石油库存在今年夏季早些时候达到12亿桶的峰值,此后已经下降了近3亿桶。在今年最后四个月,全球石油库存还将下降2.5亿桶至3亿桶。

国际能源署也预计,2021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回升至9720万桶,高于8月份预计的9710万桶。

瑞银集团金融服务公司美洲地区首席投资办公室负责人索利塔•马塞利(Solita Marcelli)则认为,展望后市,供需前景预计将会更为有利,布伦特油价在2021年6月将升至每桶55美元。这一预期的支撑因素是欧佩克减产的高执行率,经济体放松出行限制和商品再库存将推高卡车和货运石油需求。中国石油需求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后几个月经济复苏的继续应当会让世界其余地区的石油需求升高。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