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上周原油生产、库存大幅下降 仍未能扭转油价跌势

新华财经纽约9月2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在上周遭遇热带风暴“马可”和飓风“劳拉”前后夹击,美国能源信息局2日公布的数据也反映了美国石油工业遭受的冲击。不过,在利空消息和偏于疲软基本面的影响下,国际油价在2日在利好兑现后显著下跌。

预计国际油价仍将在近期维持区间波动,可能在近日测试波动区间的下限。

美国能源信息局在2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984亿桶,环比大幅下降了940万桶,显著高于市场预期。同期,车用汽油和蒸馏油库存分别环比下降了430万桶和170万桶。

数据还显示,上周美国炼厂日均原油加工量为1390万桶,环比降幅为80万桶;炼厂平均开工率为76.7%,显著低于前一周的82%;上周美国日均进口原油490万桶,环比下降了101.6万桶;上周原油日均出口量为300.2万桶,环比降幅为36.1万桶。

此外,上周美国战略原油库存为6.48亿桶,环比降幅为130万桶,为连续第四周显著下降;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为5251.3万桶,环比增加了11万桶;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970万桶,环比显著下降了110万桶/日,为2017年10月下旬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生产和库存变化属预期之内

由于美国石油学会在1日晚些时候公布的数据与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大体一致,国际油价在隔夜市场的上涨已经反映了这一利好。

事实上,国际油价在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上周库存数据前已经因美元指数的显著反弹而开始下跌,最新的库存数据仅仅让国际油价在下跌过程中短暂反弹。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2日表示,美国上周商业原油库存大幅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美国石油产量的下降,但也是由于沙特减少了对美国的原油出口量。

美国堤喀资本咨询公司(Tyche Capital Advisors)负责人塔里克•查希尔(Tariq Zahir)表示,由于飓风劳拉导致原油和汽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美国能源信息局报告显示的供应下降并不令人吃惊。

施耐德电气大宗商品全球分析师罗比•弗雷泽(Robbie Fraser) 表示,虽然飓风劳拉致使美国海上原油产量显著下降,但这些损失是暂时的,也是飓风季预期之内的。美国周度原油产量大幅下降并不必然会对市场带来支撑。

同时,飓风对美国原油生产和加工带来的冲击正在快速消退。美国内政部下属安全与环境执法局(BSEE)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有19.9%美国墨西哥湾海上原油产能处于关闭状态,而飓风劳拉在登陆之际最多令84%的美国墨西哥湾海上原油产能被关停。

弗林表示,市场正试图把上周商业原油库存的下降视为热带风暴带来的一次性变化,虽然风暴可能夸大了数据,但当日不至于出现如此大量的抛售。

据彭博社报道,沙特在8月份出口原油装货量约为560万桶/日,虽然略高于7月份的水平,但8月份沙特对美国原油出口量降至17.7万桶/日左右,可能为数十年来的低点,远低于4月份130万桶/日的对美出口量。

供需基本面面临走弱风险

欧佩克+有关的利空则是当日国际油价下跌另一重要原因。据媒体报道,伊拉克石油部长伊赫桑•阿卜杜勒•贾巴尔Ihsan Abdul Jabbar在2日表示,伊拉克正在寻求在2021年第一季度对其在欧佩克+机制下的减产义务进行豁免,但会执行第二季度的减产额度要求。不过,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此后否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从外汇市场对油价的影响上看,供需基本面仍需相当疲软,油价也较为脆弱。此前几周美元指数的持续走低并未对国际油价有明显的助推作用,但美元指数的反弹却可以带动国际油价的下跌。

奥地利JBC能源在2日表示,虽然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很可能下降,但报道显示美国墨西哥湾海上原油生产恢复的速度快于炼厂复产的速度,这可能导致短期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出现上涨。

JBC能源表示,数据显示美国能源信息局周度数据和复合出行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出现放缓,并减弱至停滞状态。全球经济复苏也出现放缓,下行风险正在日益变得普遍。假设航空业复苏放缓,经济衰退加大,和远程工作趋势更为持久的情况下,全球将只会出现有限复苏,2021年全球油品需求将会比当前的基准预测情形少400万桶/日。

查希尔说,美国安德普翰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2日公布的就业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这可能预示将在本周五公布的8月份官方就业数据也会低于预期。更大的因素是学校重启,如果有更多的学校采取远程学习方式,这将会对石油需求带来影响。“我们需要疫苗上市才会看到油价持续走高。除此以外,原油价格面临下行风险。”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