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双飓风夹击墨西哥湾 难改当前油价窄幅震荡走势

新华财经纽约8月26日电(记者 刘亚南) 遭遇热带风暴“马可”和飓风“劳拉”前后夹击的美国墨西哥湾是美国石油工业的重地,大量海上原油生产设施和沿海炼油厂被关停。但机构分析认为,双飓风齐聚墨西哥湾虽短期内刺激油价走高,但预计难以改变油价当前窄幅震荡的走势。

墨西哥湾原油生产加工产能大量关停

热带风暴马可在24日登陆美国墨西哥湾沿岸,飓风劳拉紧随其后,预计将在26日晚或27日登陆该地区。受此影响,国际油价近期出现上涨,但上涨动能明显受到压制。虽然10月份交货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25日和26日收于每桶43美元以上,但是10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两个交易日内均仅在盘中突破每桶46美元整数关口,收盘却均未能站稳关口之上。

奥地利JBC能源在26日表示,受飓风劳拉和热带风暴马可的共同影响,在26日左右的高峰时期,美国墨西哥湾海上原油产能关停的规模将达到165万桶/日左右。均摊到8月份,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将仅减少36万桶左右,但对Mars混合油和轻质路易斯安那低硫原油(LLS)原油的影响很大。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在25日表示,受飓风劳拉预计于27日早些时候登陆影响,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已经有6个炼油厂宣布处于关停或下调加工负荷,这些炼厂的总原油加工能力为233万桶/日。同时,包括BP、壳牌、雪弗龙、必和必拓和Equinor等大型油企均已经宣布关停油气生产设施。截至25日,美国墨西哥湾海上原油产能的关停规模已经达到155.8万桶/日,占墨西哥湾海上原油总产能的84.3%。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共有9个炼厂因飓风被关闭,涉及290万桶/日的炼油能力,占美国总炼油能力的15%左右。

数据还显示,美国炼油能力有超过50%位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墨西哥湾地区(PADD III)炼油能力超过1000万桶/日。

美国能源信息局在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量为5.078亿桶,环比下降了470万桶,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不过,这一市场期待的利好并未使油价显著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近月合约甚至出现下跌。

官方数据还显示,上周美国炼厂日均原油加工量为1470万桶,环比增加了22.5万桶;炼厂平均开工率为82%,高于前一周的80.9%;上周美国日均原油进口量为591.6万桶,环比增加了18.6万桶;上周美国日均原油出口量为778.2万桶,环比增加9.2万桶。

瑞穗金融集团能源期货业务负责人鲍勃·雅戈(Bob Yawger)表示,出口商知道风暴快要到来,他们尽可能在风暴到来之前出口更多的原油。

此外,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080万桶,环比增加10万桶,为近5周以来首次环比增长;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为5240万桶,环比下降了30万桶;上周美国战略原油储备量为6.49亿桶,环比下降了176.3万桶,为连续第三周显著下降。

需求放缓仍拖累油市走弱

PVM石油联合公司分析师塔马斯·瓦尔加(Tamas Varga)表示,石油交易员在26日将主要关注飓风的影响,一旦危险过去,需求上的考虑将再次成为焦点。

事实上,市场在聚焦热带风暴和飓风的影响之际并未忽视欧洲等地疫情反弹以及中国和印度等原油进口的放缓。

JBC能源认为,中国7月份从美国进口原油量大幅升至每日85万桶是由于中国买家在4月份抄底油价的结果,与贸易局势关系很小。由于中国港口压港严重,从墨西哥湾到山东的航线需要60天之久,7月份的到货大部分是在4月份采购的。如果中国企业近日增加从美国采购原油,这些进口至少要到11月份才能反映在中国的贸易数据中。

JBC能源表示,市场调查数据显示7月和8月离港赴中国的原油运输量仅为930万桶/日,同比降幅约为10%,俄罗斯ESPO原油与迪拜原油的价差降至近期低点,中国原油期货交割仓库的库存在8月下降,显示中国原油购买出现显著放缓。再考虑到印度原油进口量在7月已经降至多年来的低点,”苏伊士运河以东原油购买的下降是近期原油市场走弱的主要驱动力。“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