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三连阴” 近期矿价或易涨难跌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周鸾) 截至21日下午收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下跌1.29%至841.5元/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阴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临近九月,钢市将进入旺季,螺纹等建筑钢材需求易增难减,主流铁矿石品种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近期铁矿石价格或易涨难跌。

据西本新干线数据,截至8月20日当周,国内铁矿石港口存量降至11243万吨,连续第三周下降,环比减少81万吨,降幅0.72%。Mysteel数据显示,全国45港进口铁矿库存总量为11241.72万吨,较上周减81.33万吨。日均疏港量327.36万吨,环比上周四降1.26万吨。

8月16日当周,铁矿石发运量回升,四大矿山近期发运量均在季节性预期之内。澳洲、巴西发运量总计2169万吨,环比上期上升13万吨。澳洲发运量1477万吨,环比减少60万吨。其中,力拓发运量455万吨,环比上周增加32万吨;必和必拓发运量499万吨,环比上周增加42万吨;FMG发运量325万吨,环比上周增加53万吨。巴西发运量692万吨,环比增加73万吨。其中,淡水河谷发货量603万吨,环比增加34万吨。巴西发运量的逐步恢复,有利于其完成3.1亿—3.3亿吨的全年发运指引。

据前海期货分析师赵一鸣分析,到港量数据环比回落,但是同比仍然保持增长,预计后续将保持高位振荡。在供给明显恢复的情况下,港口库存或持续回升。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近日指出,铁矿石资源保障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国内资源无法满足需求,这是铁矿石高度依赖进口的主因。二是进口矿来源过于集中。中国铁矿石进口占据全球主要铁矿石贸易量的比重在65%以上,而且进口的供应来源集中,超八成来自澳大利亚、巴西两国的四大矿业公司。三是行业集中度低。供给集中,加之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较低,导致中国一直缺乏铁矿石定价话语权,承受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后果。

Mysteel统计的螺纹钢周度数据显示,本周(8月14日-8月20日),全国主要钢材社会库存1538.89万吨,较上周减少1.43万吨,较上月同期减少8.68万吨;螺纹钢库存866.82万吨,较上周增加8.22万吨。本周五大品种库存2225.28万吨,周环比上升5.64万吨,增幅0.3%,年同比增加414.39万吨,增幅22.9%。

新华指数分析师认为,本期多数品种钢材社会库存环比延续下行,表明终端需求情况良好。临近九月,钢市将进入旺季,螺纹等建筑钢材需求易增难减。同时近期工业恢复较快,汽车与家电产量持续超预期,板材需求较好。

光大期货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表示,价格处于高位的铁矿石市场,已显示出多方面的矛盾:一、库存结构性的矛盾,主流中品矿库存持续降低,钢厂利润受挤压情况下,寻找高性价比原料的需求日益迫切;二、政策和基本面之间的矛盾,铁矿石价格高企,层层传导,侵蚀国家利益,大商所出台一系列维持矿价合理的政策,而同时主流铁矿石品种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三、现货和期货之间的矛盾,主流现货以涨为主,而期货盘面走势偏弱。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