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全球石油库存缩减 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新华财经开罗8月20日电(记者闫婧) 疫情风险增加带来的不确定性依然令国际油市承压,但原油市场局势出现改善迹象,全球多个石油产品库存地出现库存缩减。欧佩克认为全球石油供求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19日举行视频会议,评估了减产协议执行情况,并维持减产水平不变。包括墨西哥在内,7月份欧佩克+的减产协议执行率为97%。

会议发表声明说,预计7月原油库存的增长势头将逆转,全球石油供求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原油市场局势出现改善迹象,但恢复速度慢于预期。

欧佩克敦促所有成员国严格遵守减产计划,要求前期减产表现不佳的产油国在8月至9月补偿性地减产,并在8月28日前提交补偿减产计划。由于伊拉克、尼日利亚、安哥拉等产油国将为5月至7月间未完成的减产额度进行补偿,8月至9月的减产幅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大。

据阿联酋通讯社消息,中东地区重要的原油运输通道——阿联酋富查伊拉的石油产品库存已连续第八周下降,进一步缩小了今年6月创下的库存高位纪录。根据相关报告,截至8月17日,富查伊拉油品库存降至2403.4万桶,比上周减少0.8%,为4月20日以来的新低,比6月1日的库存历史高点3071万桶下降22%。

作为阿联酋东部沿海唯一的多用途港口,富查伊拉港拥有约4000万桶石油产品和2000万桶原油的储存能力。港口距霍尔木兹海峡约70海里,是中东原油外运的重要通道,指标意义明显。

美国能源信息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规模为5.125亿桶,环比下降160万桶。同时,汽油库存环比下降330万桶,而蒸馏油库存则环比小幅增加20万桶,丙烷和丙烯库存维持不变。包括商业原油、成品油、丙烷和丙烯等在内,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环比下降260万桶。

数据还显示,上周美国日均原油加工量为1450万桶,环比下降17.1万桶;炼厂平均开工率为80.9%,略低于前一周的81%。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依据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IEA)等多个机构的平均预测,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在第四季度达到疫情前的97%,这与四五月份的大幅下降相比是巨大的复苏。

不少市场分析师认为,库存虽有下降迹象,但市场因疫情前景影响承压,汽油需求的环比下降令人担忧,显示出需求仍处于疲态,需求恢复速度慢于预期。

国际能源署8月13日发布月度报告,几个月来首次调低了全球石油需求预测,认为考虑到新冠疫情导致的流动性停滞和航空业疲软,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为9190万桶/日,同比下降810万桶/日。

欧佩克声明同时强调,由于疫情持续风险的增加,石油市场依旧脆弱,特别是目前与需求相关的因素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呼吁所有成员国保持警惕。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