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市场转好 焦煤期货早盘大涨逾3%

新华财经北京8月20日电(周鸾) 焦煤期货20日早盘高开高走,主力合约涨幅一度达3.30%。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焦炭市场转好,焦企开始对原料煤进行适当补库,部分产地煤矿库存开始呈下降趋势。不过炼焦煤整体供应充足,预计焦炭市场转好对于原料煤短期带动力度有限,炼焦煤市场暂稳运行。

据中国煤炭市场网分析,8月初受台风及持续雨水天气的影响,电厂库存消耗低迷、拉运积极性下降,促使北方港口库存累积量直线上升,港口、坑口均有低价抛售情况,使得煤价单边下跌。月中部分坑口事故操作使得期货价格大涨,从而带动现货价格止跌,另外华东等地有异常高气温,水电逐步减量,火电出力急剧上升,耗煤量增加,电厂库存明显下降,拉运积极性有所上升,港口、坑口挺价情绪渐起,煤价小幅上升。

工信部20日消息,2020年上半年,焦化行业逐步摆脱了新冠疫情的影响,生产运行总体平稳。焦炭产量小幅下降。2020年上半年,我国焦炭产量为22868.6万吨,同比下降2.5%,较一季度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其中钢铁焦化企业焦炭产量为5467.7万吨,同比增长0.8%,其他焦化企业为17400.9万吨,同比下降3.5%。

瑞达期货分析师陈一兰表示,焦价首轮提涨50元/吨逐步落地,但焦钢原料采购积极性持续疲软,多维持前期继续控制原料到货状态。上游煤价虽已进一步下调,但仍无法改变整体供应宽松的局面,煤企出货缓慢,库存继续小幅积压。焦炭提涨落实范围进一步扩大,焦化吨焦利润回升。

中国煤炭市场网预计,9月煤价难有大幅度大涨或者大幅度下跌,整体以稳为主。其中,上半月煤价以涨为主,下半月随着耗煤量的下降,外加“十一”长假影响,煤价将趋稳或者稍有下浮。

“国内煤矿开工正常,国产端供应稳定。进口端澳煤通关加严,同时港口疏港增加,但卸船较少,港口库存下降,蒙煤通关正常。”光大期货焦煤分析师王心彤表示,需求方面,焦化厂开工高位维持,焦煤需求旺盛。库存方面,下游钢厂焦化厂焦煤采购放缓,焦煤库存下降。后期来看,焦煤基本面供需无明显面变化,虽存在库存压力,但国内需求支撑,短期焦煤或震荡为主。


编辑:郭州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