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预计下一年度中国玉米消费量将达2.88亿吨 上调大豆进口量预估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12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12日发布了《2020年8月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在本月预估中,农业农村部将对2020/21中国玉米消费量的预估上调了0.9%,至2.88亿吨,同时调增了对当前和下一市场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的预估。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在本月预估中将中国2019/20年度棉花量预估调减175万吨,因需求低迷;同时,因大豆进口量增加,预计当前和下一市场年度国内食用植物油产量将分别达到2772万吨和2795万吨,较上月预估分别增加33万吨和25万吨。

具体预测如下:

玉米:本月预测,2020/21年度,中国玉米消费量2.88亿吨,较上月预测数调增0.9%。其中,玉米饲用消费1.83亿吨,较上月预测数调增2.3%,主要原因是规模猪场扩产提速,散养户补栏积极性提升,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将带动玉米饲用消费增加。玉米工业消费8300万吨,较上月预测数调减1.8%,主要是考虑到玉米原料价格高位运行,玉米深加工产品利润减少将进一步抑制企业开工率。年度玉米结余减少1668万吨。 

截至8月11日,2020年国家临储玉米拍卖、国储轮换和一次性储备拍卖累计成交超过5200万吨,后期随着政策性玉米出库进程加快,新玉米陆续上市以及进口到港量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将明显改善。

大豆:本月估计,2019/20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9600万吨,比上月估计数调增200万吨,由于第三季度国内蛋白需求增速明显,企业积极采购,大豆进口增加;猪饲料消费增长好于预期,而且豆粕性价比较高,消费需求持续向好,本月预计2019/20年度大豆压榨消费量9100万吨,比上月估计数调增150万吨。 

本月预测,由于种植结构调整,安徽、河南等地大豆播种面积较上年度有所减少,但东北地区大豆播种面积增幅高于此前预期,预计2020/21年度全国大豆播种面积9600千公顷,比上年度增2.6%;截至7月底,东北产区大部地区光温水匹配较好,大豆长势基本正常,本月对生产情况预测不作调整。预计2020/21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9510万吨,比上月预测数调增150万吨,主要是国内大豆压榨需求明显好于预期,进口需求增加;生猪养殖持续向好,国内蛋白需求将持续增加,预计2020/21年度大豆压榨消费量9500万吨,比上月预测数调增200万吨。

棉花:本月估计,2019/20年度中国棉花进口量调减至175万吨,比上月估计数减少25万吨,主要原因是1-6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减少,原料市场需求不振,期末库存调减至748万吨。                   

当前大部主产区棉花处于开花期,新疆局地进入裂铃吐絮期,除长江流域部分棉区渍涝灾害加重,整体气象条件对棉花生长基本适宜,大部棉花长势良好。2020/21年度棉花生产、消费、贸易、价格均维持上月预测数不变,期末库存调整为732万吨。 

食用植物油:本月估计,2019/20 年度,中国食用植物油产量2772 万吨,比上月调增33万吨,主要是由于大豆进口量调增;食用植物油进口量835 万吨,与上月估计值持平。食用植物油消费量3289万吨,比上月调增33万吨,主要是因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餐饮和食品工业食用油消费复苏进度、农民工进城务工人数均高于预期。中国烹饪协会报告显示,7月份餐饮业经营已恢复至疫情前70%-80%,餐饮消费降幅持续减小。食用植物油消费结构同步更新,农村居民消费量调减至708万吨,城镇居民消费量调增至2581万吨。受国内消费需求拉动,个别食用植物油品种价格区间上调,菜籽油价格区间每吨上调200元至每吨7600-8600元,花生油价格区间每吨上调500元至每吨15000-16000元,棕榈油价格区间每吨上调100元至每吨4800-5800元。 

本月预测,2020/21 年度,中国食用植物油产量2795 万吨,比上月调增25万吨,主要是因为大豆进口量调增;食用油进口量770 万吨,国内消费量3382 万吨,均与上月预测值持平。

食糖:截至7月底,全国累计销售食糖796万吨,同比减61万吨。7月当月销售食糖86万吨,环比增8万吨,同比减9万吨,降幅收窄,食糖消费趋于正常。 

食糖保障措施于5月21日到期,随后的6月当月全国食糖进口41.4万吨,环比增39.1%。自7月1日起,关税配额外食糖实施进口报告管理,对食糖进口有较大影响,后期将继续关注。 

广西南部蔗区6、7月份干旱,对甘蔗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8月初台风“森拉克”带来明显降雨,广西南部蔗区旱情得到缓解。目前甘蔗已进入拔节生长期,是决定甘蔗产量的重要时期,对极端天气敏感。后期需关注气象条件对甘蔗生产的影响。本月对2020/21年度预测数据暂不调整。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2020年8月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