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胶期价连续两个交易剧烈波动 基本面压制胶价暂难现趋势性上涨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 近两个交易日沪胶和20号胶期货价格盘中宽幅震荡,昨日两者期价一度飙升逾3%,但收盘涨幅双双回落。夜盘时段,沪胶期价一度跟随国际油价,下挫逾3%,但早盘跌幅也快快速收窄。

从机构观点来看,近两个交易日胶价的波动,凸显了橡胶基本面的矛盾:偏紧的供应后期有望逐步缓解,但需求的恢复却仍然缓慢。此背景下,市场情绪和油价的影响放大了胶价的波动。

从4月2日见到9360元/吨的低点以后,沪胶期价就开启了震荡反弹、稳步上涨的通道。按照30日盘中高点测算,近4个月时间内,胶价反弹了19%。“橡胶价格处于价值洼地,估值修复是近期吸引多头大幅增仓拉涨的主要原因。”东吴期货分析称,但橡胶自身的基本面上其实并无明显变化:当前东南亚产区进入割胶旺季,新胶供应逐步放量;国内版纳产区原料供应依然偏紧,不过随着进口船货的集中到港,青岛港口库存呈累库趋势;需求方面,出口订单缓慢回升,但同比大幅下滑。

受疫情影响,全球车市在今年一季度遭遇“滑铁卢”,并拖累轮胎市场持续低迷。据国际橡胶研究小组(IRSG)日前发布的预测,2020年全球橡胶需求量受新冠疫情将同比下降12.6%至2520万吨。因受轮胎市场低迷影响,米其林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下降约21%,净亏损达1.37亿欧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物产中大欧泰新加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博29日表示,上半年国际轮胎厂的销售额和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疫情导致的销量腰斩,“尤其是在第二季度,除了中国有明显复苏以外,欧美等全球其他市场均处于停滞状态。”

从开工数据看,近期国内轮胎企业开工表现尚可,确实出现些许需求好转的迹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当周,国内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负荷为69.94%,环比上涨1.1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3.68个百分点;半钢胎开工负荷为65.35%,环比上涨0.6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5.42个百分点。据中粮期货任伟分析,轮胎企业开工微升的原因主要在于部分半钢胎企业出口订单明显增加、雪地胎季节性开工集中,且有部分前期搁浅的全钢胎出口订单近期有追加表现,部分厂家也有意储备库存。“但是出口的恢复程度还不够,需求整体来说并不算好。” 任伟说。

中信建投期货则进一步指出,本周仍有部分地区雨水天气较为频繁,令物流运输以及户外工程运行受到一定阻碍,对轮胎整体销量形成拖累。当前轮胎社会库存仍处高位,终端消耗支撑乏力的情况下库存流通有限,季节性需求带动预期较弱。

供应端近期对胶价比较有利的支撑,但这一因素也面临着变数。据机构介绍,虽然目前云南产区原料供应依然偏紧,但是,海南产区目前原料供应已经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且东南亚泰国等产区也逐步进入割胶旺季,后期供应增加的预期也在加大。

此外,国内橡胶进口量大增也在当前需求背景下直接体现为了现货端的库存压力。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 年 6 月中国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含胶乳)合计53.4万吨,同比增加21%;前6个月累计进口313.3万吨,同比增加1.96%。而从港口库存看,据卓创资讯统计,截至7月23日,青岛地区天然橡胶总库存为83.29万吨,环比上升1.014万吨;其中区内库存为16.4万吨,环比上升0.5万吨,一般贸易库存为66.89万吨,环比上升0.54万吨。

“虽然上期所天然橡胶库存继续处于近四年同期低位,仓单库存压力较小,而青岛地区库存则继续处于超过80万吨的高位且后期进口船货存在增长预期,天然橡胶现货端库存压力依然较大。”中信建投期货期货李彦杰等表示。

综合来看,机构认为,虽然在宏观面因素主导下天胶仍维持震荡偏强走势,但受到基本面拖累,胶价仍难走出趋势性上涨行情

“若宏观利多减弱,而橡胶自身的问题仍旧存在,对橡胶后市仍不看好。”任伟提示说。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