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金银期货双双回调 业界仍看好中长期走向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记者马悦然、刘玉龙)近期,黄金白银价格大涨,27日更是创下九年来新高纪录,成功实现“六连阳”。但28日国际黄金白银价格在猛涨后迅速回调。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受国际因素影响,近期金银价格波动较大,持仓水平较高,市场风险明显加剧。并提示投资者加强风险防范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在前期快速猛烈的涨势后,部分投资者获利回吐,但业内大多仍然维持黄金中长期向好的预期,随着国内“上海金”ETF轮番上市,普通投资者有望在把握行情“上车”时拥有更多选择。

金银回吐 短期受阻

28日,国际黄金价格疯狂上涨,COMEX黄金价格在冲破1980美元高点后遭遇空头反扑,金价持续回落,几小时内价格一度跳水逼近1905美元。截至发稿,COMEX黄金震荡回调0.21%至1926.6美元/盎司。同时,白银在28日也遭猛烈抛售,在此前暴涨超6%冲破26美元后,银价转涨为跌失守24美元关口。

新加坡交易商GoldSilver Central Pte分析师Brian Lan表示,现货黄金价格升至1981美元后涨势就开始逐渐消退,表明该水平上涨动力不足且投资者已开始获利回吐。

“从如波动率、RSI等技术指标等来看,近期黄金白银各类指标都显示出超买的迹象,因此市场可能出现短暂回调。”混沌天成研究院宏观组组长赵旭初说。

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也表示,由于前几个交易日黄金上涨幅度过大、速度过快,出现获利盘了结对价格造成打压的现象。此外,近期美国疫情出现好转迹象叠加未恶化的国际局势,使市场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也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白银价格受黄金价格的影响也出现剧烈波动。对此,两位分析师表示,黄金决定白银的中长期走向,在黄金跳水的情况下,很难出现白银单边大幅上涨的迹象。前几日涨幅更大的白银市场同样面临与黄金相同的获利了结局面,市场避险情绪下降对白银也有利空影响。

近阶段的白银较黄金有更大的涨幅。薛娜表示,白银的工业需求占总需求比重50%以上,工业需求增长的预期对白银价格是利多因素,因此是白银价格涨幅更大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短期暴涨之后白银的回调风险增大,我们认为白银短期或已经见顶。”

薛娜认为,未来要关注美国二季度GDP初值,实际数值可能好于预期,这对黄金白银价格或产生一定的下跌压力。预计白银短期涨势暂缓,可能会继续回调。

市场普遍看好金银中长期走势

虽然市场金银有回调风险,但业内人士普遍看好金银中长期走向。

世界黄金协会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全球股市已从第一季度的低点大幅反弹,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高度不确定性和超低利率环境,仍在驱使避险资金流向更安全、更优质的资产。黄金ETF创纪录的资金流入,进一步凸显了它的对冲作用。而债券回报越发受限,黄金或将成为其有效替代。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属性越来越突出。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7月25日公开表示:“如果把黄金形容为火山,目前它已经到了喷发期。”他认为,当前阶段是配置黄金的时机。全球经济衰退是个大概率事件,经济衰退会引发经济动荡,经济动荡过程中黄金是个避险品种。

Investing.com资深大宗商品分析师Barani Krishnan表示,在金价上涨的背景下,存在许多推拉因素。“在(欧盟)7500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救助计划出台后,全世界都预期政府将继续刺激经济,而美国国会在《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CARES Act)上反反复复,但应该会再投入1万亿美元。”另外美元贬值也成为助推金银上涨的动力之一。

据赵旭初分析,从长期逻辑来看,货币宽松引发未来疫情受控之后通胀预期的回升成为看多贵金属的因素之一。因此,如果出现美联储缩表,流动性收紧的信号时,贵金属的趋势可能才会发生转变。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认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影响,可能不会随着疫情的缓慢缓解而消失,并且无论未来的经济恢复路径如何,黄金作为一种战略资产配置的角色将会得到逐步的加强。

“上海金”ETF为普通投资者打开投资通道

伴随着金价的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选择也随着“上海金”ETF的上市日益增多。

上半年国内黄金ETF共增持10.76吨,6月末国内黄金ETF持有量达到55.47吨,前海开源、华夏及工银瑞信3只黄金ETF基金的正式上市,使国内黄金ETF产品增至7只。此外,还有4只以“上海金”为交易标的的EFT基金即将上市,届时国内黄金ETF产品将增至11只。

黄金协会分析,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引发的资本市场资金避险需求以及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通货膨胀忧虑影响,黄金避险和抵御通货膨胀功能凸显,黄金交易量大幅上升,黄金ETF等投资产品受追捧。

“对于普通投资者,我们一直认为ETF是比较好的选择,流动性好费用也不高。只是从时机上来说,当前不太适合立即买入。”薛娜说,短期连续上涨幅度过大过快,回调的风险比较大,使短期内金银继续大涨的概率较低。

“但是从长期看是比较好的选择,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ETF没有杠杆,可以采用定投等方式,时机对于中短线的投资者相对来说更为重要。”薛娜建议。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