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银价大涨创下新高 白银追涨需谨慎

新华财经上海7月22日电(记者陈云富)随着银价突破每盎司20美元的关口,白银市场涨势“势如破竹”。短短三个交易日,银价的累计涨幅超过10%,有望连续5周上涨,业界专家预计,伴随银价“追涨”金价,白银投资或面临一定机会,但随着投资的涌入,以及白银的投资价值长期来看弱于黄金的状况,白银市场的巨幅震荡或难以避免。

此前,金价上涨带动的高金银比如何回归成为投资者持续关注的一桩“悬案”。今年2月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加上市场担心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引发通胀,金银市场走势“分道扬镳”,黄金白银的比值从88左右的震荡盘整区间一路飙升,最高一度升至124以上,史上罕见。

对于这一广受关注的指标,全球贵金属服务商贺利氏此前的报告认为,在历史上,这一比值在80以上时从未持续太长时间。“而金银比的回归要么是金价下跌,要么是白银补涨。”对此,上海一家私募投研部负责人表示,伴随白银的暴涨,这一回归路径显然已有一定的答案。

据交易视点(TradingView)的统计,到22日国内市场夜盘交易时段,金银比值已回到83.4附近。

白银为何“突然”暴发?业内分析机构认为更多仍是供应和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在供应方面,白银的主要产地之一南美的疫情担忧是重要触发因素,而在需求上,市场对后期新能源的发展可能带来白银的工业需求激增提振了市场。”期货市场分析师余旺表示,此外在投资方面,此前黄金市场大涨后,ETF基金持续增持白银,也给市场上涨提供了一定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到22日,全球最大的白银ETF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白银ETF持仓量升至1.69万吨,较年初的持仓量增持超过5500吨,尤其是5月中旬以来,该基金持续大幅增持白银,短短两个月时间增持接近4000吨。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银价上涨,黄金市场也再次积攒“人气”,目前,纽约市场金价升至每盎司1860美元上方,国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则回到每克410元以上。

投资者关注的是,随着金银市场上演涨势“追逐战”,率先启动行情的白银大涨能否持续?“金银趋势性看涨,但短期暴涨不可持续。”对此,南华期货分析师薛娜预计,市场的避险需求短期依然会较强,但白银连续大涨更多是资金的推动,可能存在回调的风险。

文华财经的数据显示,实际上,随着价格的大幅上涨,市场的持仓大幅波动,到22日,白银期货的盘后持仓在前一交易日大幅增长后,下跌超过了50万手,显示出部分投资者在大涨后减持,市场分歧有所显现。

业界专家指出,历史上,贵金属的牛市常常是黄金先于白银上涨,在黄金投资者获得巨大收益后,就会更愿意承担风险去博取更大的收益,这一环境下,白银往往成为“下一个黄金”,白银价格的涨势也常会超过黄金,但投资者最终会意识到作为投资品,黄金和白银具有巨大差异。

“不同于黄金,白银主要作为工业金属,未来光伏、电子电器对白银的工业需求可能会明显下滑。”对此,贺利氏贵金属业务中国区总经理胡敏也预计,白银的基本面依然较弱,因此后期白银价格的走势可能也会弱于黄金。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