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国际张彤:国内低硫燃料油有望自给自足

新华财经上海6月22日电(记者 陈云富)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彤22日表示,随着国际海事组织低硫标准的实施,我国燃料油的市场状况将有望实现自给自足,高硫、低硫两大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上市,也将助力国内的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稳健发展。

张彤在上期所主办的“2020上衍能源论坛”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给燃料油市场环境带来较大挑战,除了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石油需求增长进入长期拐点外,航运需求端大幅下降,以及国际海事组织排放新规的实施,都给市场的结构和消费带来较大变化。

在燃料油市场,我国长期以来更多依赖于进口。“主要是因为传统的高硫燃料油,更多是作为副产品出产,这使得我国作为原油的主要进口方,生产燃料油并不比原产地更具有经济性。”有业内专家指出。

而随着低硫标准的实施,我国燃料油市场的态势很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今年以来,国内低硫保税船用油需求占比迅速攀升至70%以上,高硫船用油需求萎缩至18%。”张彤表示,随着后期的大规模生产,还有退税政策的执行,国内保税燃料油进口幅度将会大幅下降。

张彤认为,这一变化带来的是传统的“境外进口,境内保税销售”的模式将被打破,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低硫燃料油生产国,保税燃料油需求将逐渐实现自给自足,市场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际化的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交易,和原有面对境内投资者的保税船用燃料油期货,将形成高、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并存格局。

“380保税高硫燃料油合约,与原油相关性较强,市场参与非常踊跃。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是我国第2个国际化能源品种,将会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能源领域,特别是在低硫燃料油市场的定价权和影响力。” 张彤认为。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