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新华财经上海6月22日电(记者陈云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2日表示,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创新并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慢下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期货市场要更快、更深的推进对外开放,迎接疫情后更加激烈的全球化竞争。

方星海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仪式的视频连线上表示,我国是燃料油进口和消费大国,2004年,燃料油期货在上期所上市,至今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近年来,燃料油市场正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全球范围内,航运业加快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全球限硫令今年1月正式实施,低硫燃料油成为船用燃料油市场主流品种。在这一背景下,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是期货市场跟进产业变革、服务全球企业的一项举措。

方星海说,百年不遇的全球新冠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期货市场要更快、更深地推进对外开放,迎接疫情过后更加激烈的全球化竞争。

他表示,期货品种开放模式要多元,不同期货品种有自己的特性,开放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元、因势而变。在扩大以特定品种模式开放的同时,还要开展包括结算价授权、合约外挂等方式在内的多种开放模式。

另外,在一个品种上市开放之后,也要充分借鉴全球最佳实践,加强市场推介,进一步提升境外交易者的交易便利性,完善外汇等配套政策,延伸境外交割服务,深化境内外交易所业务交流与跨境合作,不断巩固开放成果,切实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全球定价能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