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硫燃料油期货22日挂牌上市 冲高回落后涨幅仍超10%

新华财经上海6月22日电(记者 陈云富)上海市场上市的第三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低硫燃料油期货22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将为更环保标准的燃料油市场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据介绍,燃料油是国际航行船舶的主要燃料,我国是燃料油进口和消费大国,随着今年来国际海事组织对船燃领域限硫提出更高的要求,低硫燃料油已成为船用油市场的主要消费品种。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国际海事组织全球船舶燃油限硫政策的实施,给国内炼油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随着国内出口退税政策落地实施后,国内炼厂低硫燃料油生产供应意愿强烈,预测未来两年内,国内低硫燃料油产量将占到全球市场消费量的30%。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探索跨境交收多元化开放路径,立足本土,链接全球,更直接地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有利于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定价中心,增强我国保税用油行业的议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境内外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业内专家介绍,目前国际市场上尚未形成低硫燃料油的定价中心,相比高硫产品,在低硫燃料油领域,国内市场竞争定价话语权会更有优势,引进海外投资者参与交易,也更有助于提高这一市场价格的全球影响力。

上市首日,境外法人户中国石化燃料油(新加坡)有限公司通过时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瑞金融”)委托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期货”)进行交易,参与中国低硫燃料油期货LU2101合约交易并夺得首单。

数据显示,早盘交易时段,低硫燃料油期货冲高回落,截至记者发稿,主力合约较挂牌基准价上涨超过10%,市场报价约每吨2630元。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