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多空交织有反复 短期或维持震荡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6月22日电(马悦然 刘玉龙)近期铁矿石整体呈现高位震荡走势,上周五收于767.5元/吨。铁矿石供给存在波动是目前行情的决定因素,如淡水河谷的伊塔比拉矿区的被关停与重启、印度矿业公司NMDC的矿山由于疫情被关停等对矿价走势造成一定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多空交织市场情绪有反复,铁矿向上主动推进的状态或告一段落,但进一步下跌的基础也不够牢固。

17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公司宣布将在巴西劳工当局批准其修订后的Covid-19协议后,恢复其Itabira综合体的运营;这家总部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公司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说,6月5日停产的三座矿井将逐步恢复运营。产量影响不到100万吨,该公司认为无需修改其2020年产量指南。

上周,强劲的铁矿需求使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于上周四录得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上涨281点或22.6%,创去年12月10日以来最高水平。上周该指数共上涨582点或59.8%,报1555点。分析师称,BDI走强主因在于中国钢厂对铁矿石需求增加。

不过,中粮期货黑色研究院刘佳良分析,短期内,铁矿向上主动推进的状态或暂时告一段落。主要影响因素一方面是巴西VALE的伊塔比拉综合矿区的生产禁令解除,市场对供给的担忧暂时解除;还有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钢材消费量快速下滑,钢价受到抑制从而压制铁矿价格。

与此同时,巴西铁矿石的产量和出口也有所增加。虽然目前巴西市场深受疫情扰动,但近段时间巴西到青岛的运费持续上涨。据了解海岬型运价持续快速上涨,6月18日澳大利亚-青岛航线运价环比涨幅145.88%,巴西-青岛航线运价飙升,环比涨幅达214.3%,显示铁矿发运明显增加,市场表现强劲。

倍特期货分析,近期海外部分钢厂提出减产计划,显示海外钢材终端需求减少,进而减少铁矿石需求,市场担心海外需求减少富余铁矿石会流入中国。

铁矿港口库存情况备受市场关注。刘佳良提到,截至18日,铁矿港口库存1.0617亿吨,铁矿石港口库存连续十周下降,已创三年新低。上周港存变化幅度不大,但整体大趋势是去库存阶段。

刘佳良表示,铁矿石需求旺盛状态未改,带动港口库存持续下滑,中国的生铁产量依旧处于高位,上周Mysteel调研的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246.63万吨,环比增0.81万吨,同比增6.77万吨。因此铁矿石进一步下跌的基础还不牢固。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