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大涨逾4%刷新逾半月新高 苹果增仓下挫近2.5%

新华财经北京6月19日电 在能化、有色、油脂等板块走强推动下,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周五(6月19日)延续本周二以来的强势,商品综合指数继续刷新逾三个月以来新高。截至下午收盘,追踪国内商品市场的综合指数收报141.98点,较昨日上涨1点,涨幅0.71%,盘中该指数一度刷新今年3月6日以来高点至142.02点。全天商品市场累计净流入28.13亿元,创周内资金净流入量新高。

板块方面,油脂、黑色系商品和有色金属等近期强势板块延续走强,原油及相关品种和化工板块日内一改颓势,整体大幅走高,均成为商品市场走强的推动力;包括玉米、双粕在内的谷物饲料板块则略显偏弱,多数品种收跌。不过,板块内不同品种间略有分化:三大油脂中,豆油和棕榈油主力双双收涨超2%,但菜油期价则仅收高不足1%;能化品中,燃油、LPG、甲醇、乙二醇等期价均涨逾2%,但塑料、PVC、PP等期价则小幅收跌。

板块热点

截至19日下午收盘,不锈钢大幅上涨逾4%,创下5月末以来价格新高,领跑当日期货涨幅榜。不过,瑞达期货指出,上游镍矿价格表现坚挺,对镍铁价格形成支撑,而国内铬矿进口有所下降,国内铬铁价格表现持稳,不锈钢生产成本仍处较高位;同时不锈钢市场出货积极,国内300系冷轧库存录得下降,对钢价支撑有所增加。不过随着钢厂排产逐渐增加,下游需求有所转弱,且海外订单表现乏力,供需错配矛盾下,不锈钢价上行乏力。广发期货也表示,从基本面来说,不锈钢2季度属于消费淡季,而产量库存均处于高位,价格下行压力较大,当前价格下钢厂面临一定程度的亏损。多家钢厂联合减产预计将会在短期支撑不锈钢价格,而长期基本面维持偏空。

燃料油涨超3%,LPG期货涨幅接近2.5%,棕榈油和豆油则分别录得2.63%和2.40%的涨幅。分析人士表示,专家称当前北京新冠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市场担忧情绪缓解,油脂恢复性大涨,豆油、棕榈油携手增仓上扬,均涨逾2%,而菜油涨幅虽然相对较小,但菜油之前一直默默上涨,已经连续16日k线收红。近日油脂市场基本面消息清淡,马盘棕榈油受制于6月可能到来的增产涨势暂缓,今日受大连棕榈油上涨带动升至逾两个月来最高水平,国内棕榈油进口利润维持倒挂,且库存处于低位,都对价格形成支撑。

近几个交易日,商品市场总体涨多跌少,其中收跌品种跌幅也较为较小。截至19日下午收盘,商品市场活跃品种中,仅11个品种期价收跌,除苹果主力收盘下跌2.49%以外,其余品种期价跌幅均未超过1%。其中玉米主力合约期价自昨日创下的近五年高位回落,日内小幅收跌0.66%,居当天跌幅榜第三位。中储粮网19日发布公告称,受中储粮储运有限公司委托,中储粮网电子商务平台定于6月23日组织广东、海南、浙江地区一次性储备玉米竞价销售专场。本次竞价为卖方实际储存库点散粮仓内提货价,实行水、杂增扣量。与此同时,18日临储玉米第四拍继续保持双高成交。不过,弘业期货提示称,临储四拍延续火爆成交,持续去库给远月价格支撑,但出库压力被忽视;深加工下游需求欠佳,淀粉库存稳中趋升;当前玉米升水风险进一步增加,建议观望为主。

苹果日内增仓下跌近2.5%,现货市场低迷运行成为对苹果期价的拖累。据中果网观察,今天距离端午节仅剩不足一周时间,冷库调货可商议就不多,商超及大批发商按需自提补货为主,调货采购量有限,现货价格略显混乱,低于主力价格成交的情况增多。

资金面上

19日,商品期货市场上资金大举增持。截至下午收盘,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不包括贵金属)累计净流入28.13亿元,其中,工业品和农产品板块均获得超过12亿资金增持。有色金属和油脂是资金增持的主要对象,分别净流入11.47亿元和10.02亿元。化工、谷物饲料和包括焦煤焦炭在内煤炭相关品种则遭遇资金减持,但幅度较为有限,资金净流出量均为超过3亿元。分品种来看,棕榈油2009、螺纹2010和苹果2010分别净流入5.04亿元、3.66亿元和3.16亿元,分居当天市场资金净流入前三位;铁矿2009、塑料2009和焦炭2009分别净流出3.91亿元、2.31亿元和1.57亿元,分居当天市场资金净流出前三位。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